Friday 30 March 2012

校記SMS﹕港式茶餐廳與時並進

節錄自 2012/3/29 明報

港式茶餐廳是本地特色飲食文化之一,你和我都一定不感陌生。元朗洪水橋大發餐廳老闆彭敬威細說茶餐廳的轉變,更認為茶餐廳應該申請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彭敬威表示,政府應該申請茶餐廳文化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他認為茶餐廳的演變歷史、對社會的貢獻都符合申遺條件。

不少旅客會慕名到茶餐廳品嘗絲襪奶茶和菠蘿油,內地不少大城市也可找到標榜提供「港式」食物作招徠的茶餐廳。但彭敬威表示,曾有行家跟他分享在其他地方經營茶餐廳的經驗,指不時會遇到食物原材料供應不穩定等問題,令食物「變質」,不再「港式」。


2012/3/29 明報

【明報專訊】吳叠兒走訪茶餐廳老闆,寫出茶餐廳在時代洪流下的轉變;校記梁泳霖則用相片記錄長者的孤獨。長者年輕時曾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但政府政策能否完善安排長者的退休生活?一班中一學生到老人院探訪,希望大眾多關心長者。
校記姓名:吳叠兒
編號:211439
學校:賽馬會毅智書院(中五)

港式茶餐廳是本地特色飲食文化之一,你和我都一定不感陌生。元朗洪水橋大發餐廳老闆彭敬威細說茶餐廳的轉變,更認為茶餐廳應該申請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老闆:應申世遺

彭敬威指茶餐廳是大眾飯堂,非常平民化。早期茶餐廳提供廉價、方便、快捷和高熱量的膳食,深受勞工階層歡迎。今天,除了普羅市民,不少名人高官都是茶餐廳的座上客,港式茶餐廳漸漸發展成獨特的飲食文化。彭敬威表示,政府應該申請茶餐廳文化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他認為茶餐廳的演變歷史、對社會的貢獻都符合申遺條件。

同行競爭大,港人生活質素改善,對茶餐廳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彭敬威指昔日清潔工都會在後巷洗碗,現在他的餐廳則添置了洗碗機,以確保碗碟衛生;以往伙計可以光着身子工作,現在需穿上整潔制服,才能讓顧客吃得安心。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不少顧客都愛到飲食網站,對餐廳的服務、食物質素評分,促使餐廳員工更加嚴謹對待工作,務求每分每秒都要做到最好,以保聲譽。

落戶他方 難保港式不變

不少旅客會慕名到茶餐廳品嘗絲襪奶茶和菠蘿油,內地不少大城市也可找到標榜提供「港式」食物作招徠的茶餐廳。但彭敬威表示,曾有行家跟他分享在其他地方經營茶餐廳的經驗,指不時會遇到食物原材料供應不穩定等問題,令食物「變質」,不再「港式」。例如在其他地方難以找到專門調配奶茶的「黑白奶」,店東也要改用其他茶葉,失去港式奶茶的風味。他又指在其他地方經營茶餐廳,為了迎合當地人口味,食物味道、烹調方法等要改變,如印度咖喱來到香港,就要把口味調校得甜一些。

評語

原文沙石甚多,內容偏向資料整理而非新聞報道。校記宜多閱讀報章,參考新聞報道尤其是人物訪問的寫法,學習運用直接引語表達人物個性,增加報道的趣味。此外,原文配相多是校記與受訪者的合照,人物專訪記者不宜入鏡。編輯部

文字整理:古晨燕
【文章經編輯刪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