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rch 2012

乾隆秘密花園藏品來港 梳士巴利花園將變身藝術場地

節錄自 2012/3/16 明報

康文署將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於6月22日至10月14日展出77套乾隆珍品,當中43套來自乾隆花園,包括極稀有的乾隆年輕時狩獵畫像,揭開秘園面紗。

她指昔日乾隆足足花了10年時間打造這座花園,每一項畫作、建築,均由他親自挑選,由工匠精雕細琢。小小庭園僅約5900平方米,比一個足球場還小,卻容納了27座建築物,足見其精細。

譚美兒表示,整個花園預料要到2019年才完成修復面世,故宮博物院在花園開放前借出珍貴文物,十分難得。

這43套花園內的文物,將連同另外34套乾隆盛世珍品展出。藝術館並正與從事故宮研究的趙廣超合作,研究將多媒體概念融入展覽,如二維條碼(QR code)、動畫等。

康文署將陸續翻新多間博物館及附近空間。其中香港藝術館旁的梳士巴利花園,將變身成公共藝術場地,包括將公園花槽拆除後,沿途放置大型藝術品。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說,現時藝術館被太空館遮擋,不少人誤以為藝術館只是文化中心其中一部分,期望翻新公園後,可吸引更多遊人到訪。

秘密花園藏品來港 年輕乾隆肖像曝光

 2012/3/16 明報

【明報專訊】清帝乾隆60大壽時,決定為自己打造一座退休後頤養天年的居所,這個乾隆的秘密花園至今仍是紫禁城內禁地,至2001年才展開修復。港府為慶祝回歸15周年,康文署將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於6月22日至10月14日展出77套乾隆珍品,當中43套來自乾隆花園,包括極稀有的乾隆年輕時狩獵畫像,揭開秘園面紗。

「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是慶祝回歸15周年主要活動。「秘密花園」正名寧壽宮花園,位處故宮角落,一直為世所遺忘,直至2001年才展開修復工程。今次展覽副題「頤養謝塵喧」,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解釋,副題取於乾隆昔日題字,正是其對頤養天年、謝絕塵世喧鬧的寄意。

故宮角落 10年前始復修

她指昔日乾隆足足花了10年時間打造這座花園,每一項畫作、建築,均由他親自挑選,由工匠精雕細琢。小小庭園僅約5900平方米,比一個足球場還小,卻容納了27座建築物,足見其精細。

譚美兒表示,整個花園預料要到2019年才完成修復面世,故宮博物院在花園開放前借出珍貴文物,十分難得。今次來港的乾隆花園內文物共有43套,其中20套屬首次離開中國內地展出,當中10套更是從未曝光。這批由乾隆親自挑選珍藏的文物,處處可見乾隆私人的一面。
其中一件珍品是乾隆32歲時的狩獵畫像,名為「弘曆逐鹿圖像軸」,畫中乾隆帝英姿颯爽逐鹿。另一幅「硬木雕花框極樂世界佛屏」為供奉用的掛龕,仔細看主尊竟非阿彌陀佛,而是乾隆本尊,反映他對長壽永生的追求,將自己納入尊神系統中。

10套文物從未公開

展覽品中亦包括一級國家文物,包括乾隆款仿哥釉洋彩轉心瓶和乾隆款琺瑯彩錦地團花紋八寶碗,均是首次在境外展出。這43套花園內的文物,將連同另外34套乾隆盛世珍品展出。藝術館並正與從事故宮研究的趙廣超合作,研究將多媒體概念融入展覽,如二維條碼(QR code)、動畫等。

另外,香港部分博物館興建逾廿載,康文署將陸續翻新多間博物館及附近空間。其中香港藝術館旁的梳士巴利花園,將變身成公共藝術場地,包括將公園花槽拆除後,沿途放置大型藝術品。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說,現時藝術館被太空館遮擋,不少人誤以為藝術館只是文化中心其中一部分,期望翻新公園後,可吸引更多遊人到訪。

3 comments:

  1. 好即刻將所有野整番走曬,唔好再係度攪任何野,否則唱通街至每一角落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