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2

展覽: 港青『讓生活傳承』DIY書展 第二屆

相片來源:香港生活館


灣仔藍屋香港故事館(前民間生活館),是香港少有的民間博物館(community museum)。於2007年由聖雅各褔群會主辦, 當中舉辦過不少以本土文化特色為題的展覽,亦開展「民間學堂計劃」,給傳統工藝師傅、年輕藝術家、有機農夫、家庭主婦舉提供一個平台舉辦工作坊,承傳舊社區生活文化及技藝。


2012年,民間生活館得到滙豐銀行資助,變身為香港故事館,所關注的議題拉闊至整個香港,舉辦的活動亦更多元化,包括:1)公眾展覽、2)社區導賞、3)文化藝術推廣活動、4)民間學堂、5)社區歷史文化研究、6)紀錄及出版, 為2014年活化完成的「Viva藍屋」計劃,揭開序幕。


香港故事館將其使命進行到底,現在正舉辦與傳承有關的展覽,大家可配合附近的灣仔歴史文物徑,來一個灣仔一日遊。


活動: 港青『讓生活傳承』DIY書展 第二屆
日期: 18/3/ 2012(日) – 17/4/ 2012(二) (逢星期三休息)
時間: 11am-6pm
地點: 灣仔藍屋香港故事館(前民間生活館

香港生活館:http://houseofstories.sjs.org.hk/
灣仔歴史文物徑: http://www.wcheritage.org.hk/swf/tc/main.swf

節錄自香港生活館
配合灣仔民間生活館(藍屋)內部承傳香港建築特色,繼續展出書作 及 新增『當年今日』共同創作,進一步演繹生活傳承:


青年從書出發,各自挑選一個有感覺的景、物件、人物(青年/長者),然後因應『當年』的內容,於『今日』相應創作。觀眾可借鏡自行和其長者創作



香港生活館
http://houseofstories.sjs.org.hk/?q=node/85&


這是一個全新project。鼓勵延伸『自發作』精神:持續傳承本土文化(手藝)及人性修養的計劃。有見香港青年人喜新貪快、容易忘舊、毅力薄弱,一身玩多樣事項,難以堅持及相信自己的創意及信心。也見本YMCArts project內另一活動:『交換日記』計劃反應踴躍,於是嘗試延伸至青年和長者交換生活的感想。本計劃正是結合『自發作』創意DIY書展和『交換日記』計劃的特點。於第二站,配合灣仔民間生活館(藍屋)內部承傳香港建築特色,繼續展出書作 及 新增『當年今日』共同創作,進一步演繹生活傳承:
青年從書出發,各自挑選一個有感覺的景、物件、人物(青年/長者),然後因應『當年』的內容,於『今日』相應創作。創作媒介 : 攝影裝置。觀眾可借鏡自行和其長者創作;同時,加入兩個『駐場創作』活動(OPENING及展覽期間) 鼓勵觀眾參與,體會生活傳承精神。
參展青年:
亞妹 / TonyEd Lo  /  陳美黛 / 甄璟姍 / 拾寶兒 / 彭鎮怡 / 李穎羲 / Hammer Tsui / 阿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