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March 2012

陳符祥─陸海通的第二代舵手

你知道陸海通是啥? 極其量或許知道是GAP再次進軍香港的那幢重建大廈吧! 陸海通的創辦人為陳任國及其子陳符祥, 近年於地產界發展。以下為東符祥的史跡。

2012/3/2 - am730
香港人香港史 - 劉智鵬

陳任國的陸海通公司有另一位創辦人,就是他的長子陳符祥。陳符祥在台山出生,年幼時在家鄉修習國學,成年後轉到香港發展,可惜一直未能覓得商機。陳符祥認為自己學識不足,於是赴上海入讀南洋公學,修業一年後轉回廣州嶺南學堂就讀。陳符祥在嶺南學堂四載,未畢業就再次到香港,經營匯兌及出入口生意。
五年後,四邑輪船公司選派陳符祥出遊日本、檀香山、美國、古巴、墨西哥、秘魯、智利、阿根廷、巴西、及西印度等地,考察商務及航務。回港之後,陳符祥與其父夥同李煜堂組織上海聯保水火險有限公司,並任司理一職。其後陳任國、陳符祥兩父子創辦陸海通公司,陳符祥自任總司理。
陸海通公司在陳家兩父子的悉心管理下,業務拓展迅速。陳符祥同時擔任中國郵船公司、廣東銀行、新寧鐵路公司、四邑輪船公司、平安公司等董事。陳符祥曾經得廣東銀行等支持,在新界上水買入大量地皮,為陸海通進軍地產界創造條件。陳符祥一生事業與其父步伐相近,曾經追慕其父愛國精神,大力捐助革命;又樂於貢獻社團學校,出任總理或會董的機關計有東華醫院、香港華商總會、四邑商工總局、旅港台山商會、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等。
八面玲瓏,青出於藍。

劉智鵬
作者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兼香港地方志基金會秘書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