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威尼斯沉降快5倍

相片來源: inhabitat.com

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意大利水都威尼斯, 長年受水位上漲困擾。整個水都正以每年2毫米的速度, 沈到水裡。再這樣下去, 威尼斯會否成為"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的座上客?

再看看外國如何看水都下沈, 其實外國一直有專家提出不同方案, 有說用Steel Gate將威尼斯"閘住", 有的起一個 "Venice Tide Barrier", 但其實這都是治標不治本, 兩篇都導均指出, 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才是水都的天敵。若要長效根治, 都得徹底解決Global Warming的問題。而這, 已不只是意大利的事, 也是全球所有國家應關心的事。

WiseGeek "Is Venice Sinking?": http://www.wisegeek.com/is-venice-sinking.htm
Inhabitat: http://inhabitat.com/venice-is-sinking-five-times-faster-than-previously-thought/venice-from-the-ponte-di-rialto-in-north-eastern-direction/

2012/3/28 am730

有水都之稱的意大利威尼斯,近年受水浸困擾,最新研究更發現,威尼斯的下沉速度比想像中快5倍,且更向東傾斜。過去研究指威尼斯以每年0.04毫米的速度下降,但新數據指水都在過去10年,以每年2毫米的速度下沉,意味她將在一世紀後下降20厘米。專家又稱,威尼斯傾向東面、朝亞得里亞海傾斜,預料當地水浸問題將愈來愈嚴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