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2

被問會否任司長 林鄭笑開顏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左)出席啟德河改善工程動工典禮後,並無走近採訪區,當記者離遠問及她會否出任下任政務司長,她即展露笑容,但不作回應。圖右為渠務署長陳志超。(尹錦恩攝)
相片來源: 明報

CY, 請不要讓我跌眼鏡。我想林鄭做政務司司長!

節錄自2012/3/27 明報

候任特首梁振英正在組班,政務司長大熱、現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昨被記者問及會否加入梁班子時,一改以往嚴肅態度,展露燦爛笑容,但未有回應。

梁振英計劃重組政府架構,由3司12局改革成5司14局...以往每次活動後幾乎有問必答的林鄭月娥,昨出席啟德河上游工程動工典禮時,罕有地未有走近傳媒採訪區,她被記者離遠追問是否被邀出任下任政務司長時,即報以燦爛笑容,但沒有回答問題。

2012/3/26  明報

據了解,梁振英屬意由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出任下屆政務司長,並已獲中央支持,現只待林鄭月娥首肯,難度不大。


2012/3/27 明報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梁振英正在組班,政務司長大熱、現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昨被記者問及會否加入梁班子時,一改以往嚴肅態度,展露燦爛笑容,但未有回應。另一盛傳出任問責局長的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亦以大笑回應記者,表示不會評論。早前曾稱有意加入下屆政府的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就言明,服務社會很有滿足感,願意考慮任何崗位。

傳任局長 張炳良大笑回應

梁振英計劃重組政府架構,由3司12局改革成5司14局,加上教育局長孫明揚將會退休,因此需物色新局長人選和將「曾班子」洗牌。多名司長及局長昨出席公開活動時均被問及會否加入梁班子。以往每次活動後幾乎有問必答的林鄭月娥,昨出席啟德河上游工程動工典禮時,罕有地未有走近傳媒採訪區,她被記者離遠追問是否被邀出任下任政務司長時,即報以燦爛笑容,但沒有回答問題。

黃仁龍鄭汝樺陳家強封口

另外,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的教院校長張炳良,因熟悉教育和房屋政策,盛傳有機會入閣。張炳良昨回應記者時,亦展現笑容,稱不評論,無回應入閣機會。

另外,律政司長黃仁龍、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同樣對於會否留任效命下屆政府的問題封口。

周一嶽﹕任何崗位願考慮

不過,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則最「敢言」,他表示要給予時間和空間,讓候任特首選擇其最適合的新班子,目前不會考慮是否留任,亦不評論梁振英曾否接觸他。但他亦提到自己服務社會的心志,指「一向我覺得服務市民同服務社會是一個很大榮譽,亦是可以話好有滿足感的工作,無論任何崗位我都好願意考慮」。


中央支持林鄭任政務司長梁談組班:無分唐梁何營 梁高美懿財長熱門
2012/3/26  明報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梁振英首要工作是籌備新班子,他昨強調「無唐營、梁營、何營之分,有營就只有一個香港營」,會爭取現屆司局長留任,從中物色下任政務司長。據悉,除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可望升任政務司長外,財政司長盛傳物色財金界專才,熱門人選為前恒生銀行副董事長梁高美懿。政府架構亦將大洗牌,「3司12局」則分拆成「5司14局」,並新委任兩副司長統籌跨部門政策。

梁振英昨勝出選舉後被問及組班工作,對於有質疑擔心建制派分裂後下任政府難找人才,梁振英回應,選舉結束後「已經再無唐營、梁營、何營之分,有營就只有一個香港營,所有香港人都是我陣營的人」。他強調,日後團隊、法定組織等都需要大批人才為香港做事。

官員過渡 看民望理念

他下午會見傳媒高層時補充,會盡力爭取現任問責班子留任,各官員能否順利過渡,民望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亦要考慮是否有共同理念。他說,新班子人選會來自現有問責團隊、公務員以及在特定範疇有能力並獲業界支持的社會人士,有信心籌組一個好班子。

5司14局大洗牌

據了解,梁振英屬意由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出任下屆政務司長,並已獲中央支持,現只待林鄭月娥首肯,難度不大。財政司人選則屬意由財金界專才擔任,其中一個盛傳人選,是剛於上月退休的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高美懿。隨黃仁龍鐵定離開政府,下任律政司長熱門人選,包括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或前香港律師會會長黃嘉純。

根據梁振英早前發表的政綱,下屆政府架構會大洗牌,其中政務司長及財政司長轄下會各增設一名副司長,分別統籌人口和產業兩大跨部門政策。現有12局之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為資訊及科技局與工商及旅遊局,另外增設文化局。據悉,文化局、資訊科技局和教育局,均會邀請業界內專業人士出任,以助推行相關政策,如現時教院校長張炳良,便是下任教育局長人選之一。其餘局長都有機會留任,但未必會出任目前崗位。

另外,下任政府亦擬成立新的法定機構金融發展局,地位與旅發局和貿發局相若,負責向外地推廣香港金融業,促進金融業發展。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認為,政府換屆有人事變動屬正常,但梁要在民望偏低情下籌組新班子會有難度,部分問責官員未必願意與梁合作,梁應趁未上任前,向市民及各界交代深化政綱的具體安排,以行動釋除市民以致公務員對他「講一套,做一套」的疑慮,否則只靠理順政府架構或邀請專才出任問責團隊,不足以改善目前施政舉步維艱情。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