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rch 2012

遊海洋公園認識老香港


相片來源:getjetso.com
常被䁥稱為“海馬公園”的海洋公園,是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自1977年落成後,經歴了20多年的風霜,曾面臨倒閉危機。後在董建華三年來力邀「蘭桂芳之父」下,2004年盛智文終接管海洋公園,為她塑造獨特一面,重新成為港人寵兒。

35歲的海洋公園,飲水思源,打造了老香港大街,重溫香港昔日面貌。對,商業味是重了點,但總比沒有的好!至少有人還懷著念舊的心思。


節錄自2012/3/14 明報
今天開幕的香港老大街,是海洋公園的一個全新景區,把舊香港的風貌呈現在大家眼前,包括仿照昔日大笪地的懷舊小食攤檔,參照六七十年代中西式建築風格的唐樓,六十年代英式舊郵筒,舊天星碼頭鐘樓,以及半世紀前的120號電車等。
此外,海洋公園蒐羅了超過70款最受港人及遊客歡迎的香港經典街頭小食...

節錄自2012/3/15 星島日報
老大街入口掛上一個大笪地式的大紅花牌,並擺放一輛全球只剩三輛的六十年代絕版1A號九巴迎客。 中環天星碼頭的鐘樓是港人集體回憶,海洋公園仿製鐘樓作為老大街地標,更請來英國大笨鐘的製造商為鐘樓打造銅鐘,將當年悅耳的「叮噹」鐘聲重現,每隔十五分鐘響一次。
老大街內,又有全港唯一以人手複製的五十年代的一二○號老爺電車,以懷舊藤椅和樟木地板打造。另有人力車供遊客拍照。而表演場地「大娛樂戲院」設一百座位,將配合國寶金絲猴四月與公眾見面,推出動畫節目。

節錄自2012/3/15 星島日報
除了建築物外,老街亦有不少演藝人員打扮成1960年代的「老街坊」,如人力車伕、旗袍女郎、榕樹頭「講古佬」、叫賣「飛機欖」的小販等。


2012/3/14 明報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又有新玩意!這次不是刺激的機動遊戲,而是可以讓三代、四代同遊的懷舊景點﹕香港老大街。
今天開幕的香港老大街,是海洋公園的一個全新景區,把舊香港的風貌呈現在大家眼前,包括仿照昔日大笪地的懷舊小食攤檔,參照六七十年代中西式建築風格的唐樓,六十年代英式舊郵筒,舊天星碼頭鐘樓,以及半世紀前的120號電車等。小朋友不妨跟祖父母到各景點拍照,細聽昔日的故事。
小朋友對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認識雖然不多,但可以從欣賞舊街的立體拼圖浮雕,想像當時的景象。大街上,又有一系列富有老港人生活特色的紀念品,例如痰罐、暖水壺、舊式日曆、火柴盒、舊信箱等,它們設計美觀又實用,相信小朋友也會愛不釋手。
此外,海洋公園蒐羅了超過70款最受港人及遊客歡迎的香港經典街頭小食,如車仔麵、煎釀三寶等,讓遊客品嘗;並與奇華餅家合作,開設復古手信專門店,獨家推出4款以古典設計、集合經典港式餅食的懷舊手信禮盒。
■海洋公園
門票收費﹕成人$280,小童$140
查詢﹕3923 2323


「香港老大街」滿載集體回憶

2012/3/15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隨着時代改變,老香港特色逐漸褪色。海洋公園昨揭幕的全新主題區「香港老大街」,助人走進時光隧道,將香港六、七十年代的唐樓和懷舊店鋪重現眼前,還有半世紀前的復刻版電車、九巴絕版懷舊雙層巴士,以及仿製中環天星碼頭鐘樓等,滿載港人集體回憶。園方指今年入場人數理想,暫毋須加票價。

  「香港老大街」位於海洋公園纜車站入口旁邊,充滿五六十年代色彩。海洋公園設計及策劃執行總監朱渢表示,花了兩年時間搜集老香港資料,務求逼真。老大街入口掛上一個大笪地式的大紅花牌,並擺放一輛全球只剩三輛的六十年代絕版1A號九巴迎客。

  老大街街道兩旁是兩三層高的唐樓,有獨有的騎樓和支柱;又有舊英式郵筒、警察站崗,「甚至掛在燈柱的老鼠箱,都有查證過。」而理髮店、唱片鋪、雜貨店等懷舊店鋪,其實是遊戲攤位,有拋硬幣、擲飛鏢、波子機等,幾可亂真,獎品亦相當懷舊,例如大包米、奶茶、蛋撻、話梅和電車等造形公仔。

  暫時毋須加票價

  中環天星碼頭的鐘樓是港人集體回憶,海洋公園仿製鐘樓作為老大街地標,更請來英國大笨鐘的製造商為鐘樓打造銅鐘,將當年悅耳的「叮噹」鐘聲重現,每隔十五分鐘響一次。

  老大街內,又有全港唯一以人手複製的五十年代的一二○號老爺電車,以懷舊藤椅和樟木地板打造。另有人力車供遊客拍照。而表演場地「大娛樂戲院」設一百座位,將配合國寶金絲猴四月與公眾見面,推出動畫節目。

  為滿足懷舊迷,手信店出售多款懷舊精品,例如印上熊貓公仔的熱水壺、痰盂形筆筒、紅白藍袋等。大排檔還有涼茶、咖喱魚蛋、腸粉、煎釀三寶等港式街頭小吃。

  奇華餅家更將五十年代油麻地上海街的老鋪重現老大街,其中門口的「金漆招牌」乃舊鋪標誌,主打港式懷舊餅食。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今年入場人數理想,暫時毋須加票價。至於暑假開幕的「冰極天地」工程已完成八成半;日後溜冰場和水上樂園是否另行收費,須研究財務可行性,未有定案。

  記者:吳雋妍

新景點香港老大街 鐘樓再現 「古人」滿街

2012/3/15 明報

【明報專訊】大笪地、騎樓底店舖、鐵皮大牌檔、舊式雙層巴士,甚至1960年代打扮的「老街坊」,統統「重現」於海洋公園。佔地4萬平方呎的新景點「香港老大街」昨日開幕,重塑1950至70年代香港的生活標誌,當中除了老街,並重建港人集體回憶的天星碼頭鐘樓,而為求逼真,更向建造鐘樓銅鐘的英國公司購買銅鐘聲響系統,以便製造出富有懷舊味道的鐘聲。

鐵皮大牌檔 騎樓底店舖

海洋公園設計及策劃執行總監朱渢表示,老街耗資逾千萬元,以本地團隊設計及建造,最困難是將蒐集所得資料應用於設計上。老街街頭架上竹棚大紅花牌,前面是一列鐵皮大牌檔,售賣各種懷舊小食如「叮叮糖」;後面排列了幾座「唐樓」,騎樓底的「店舖」是傳統理髮店、雜貨店、裙褂店等裝潢的攤位遊戲。

天星鐘樓音響逼真

朱渢說,唐樓旁的天星碼頭,石柱和鐘樓都參照原版設計,鐘樓每15分鐘響一次,鐘聲聲響系統是從建造碼頭銅鐘的英國公司購來,與原版一模一樣。朱續稱,老街裏的戲院有往昔的裝飾,設有約100個座位,預料4月將有金絲猴動畫放映。

除了建築物外,老街亦有不少演藝人員打扮成1960年代的「老街坊」,如人力車伕、旗袍女郎、榕樹頭「講古佬」、叫賣「飛機欖」的小販等。此外,老大街兩端擺放了復刻電車和巴士,電車仿照1950年代設計,找來師傅造出木籐椅以至上層為頭等的設計等;街尾開設了真實營業的「老餅店」,店內擺設模仿1940年代的餅店,如陳列木架和仿水磨石柱。

海洋公園擴建 擬分拆門票

2012/3/15 明報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均提到海洋公園第二輪擴建,重點設施包括水上樂園和奧運級溜冰場。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透露,正考慮如何為新設施收費,如以分拆門票或套票形式,即市民日後可考慮只購買水上樂園、溜冰場或主題公園的單一門票,或以套票形式「一天玩齊三個地方」。而按擴建速度估算,部分設施最快2015年啟用。

3個樂園 可購單一門票

海洋公園的舊水上樂園於1984年建成,1999年關閉,其間一直要獨立收費,當時未上任的盛智文昨說,聽到不少市民希望水上樂園重建,而目前計劃興建的全天候水上樂園將位於大樹灣,包括室內和室外部分,亦會加入新科技,讓旅客一年四季均可玩水,相信主要客人為本港居民。

新水上樂園未訂收費

盛智文透露,就新的水上樂園未訂最終收費模式,但園方曾觀察亞洲區內包括東京的同類水上樂園,初步收費構思包括以套票形式出售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和溜冰場3個樂園的門票,但若旅客只希望到其中一個樂園,亦可購買個別門票,最希望能夠給市民不同選擇。
早前有消息指,新水上樂園及溜冰場的收費相信會較目前的海洋公園入場費便宜,盛智文指現時仍在討論階段,實際票價未訂定。

冰極天地料暑假前開幕

海洋公園首輪擴建在2006年展開,盛智文指隨着「香港老大街」建成,加上冰極天地即將開幕,首輪擴建便告完成。目前冰極天地已達85%完工,估計可於暑假前開幕。第二輪擴建包括一個全天候新水上樂園、奧運級溜冰場和相關設施。公園早前計劃,溜冰場可用作溜冰及冰上曲棍球等比賽,並會研究興建與溜冰和冰雪主題相關的機動遊戲。

盛智文昨出席新景點開幕禮時又說,今年海洋公園的入場人次目標是700萬,現時樂園入場人數相當理想,因此現時沒有計劃增加門票價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