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rch 2012

新光4月重生 引入棟篤笑舞台劇


相片來源: 明報
新光戲院正在裝修,預料4月中正式揭幕,大堂招牌球形吊燈會保留,並增加地方擺放大老倌戲服。
(林振東攝)

喜見新光戲院的新租客, 除保留新光傳統的粵劇用途外, 亦不墨守成規, 樂於配合市場需要, 將長期空置的二樓小劇院, 考慮租予其他小型團體, 舉辦他種藝術活動。希望新光戲院不單可以傳揚粵劇文化, 亦可以Financially sustainable, 成為藝術表演中心的典範。

節錄自2012/3/5 明報
承租新光戲院盛世天劇團總監元海接受專訪時指出,將設委員會挑選優質劇團演出,並注入新元素,引入舞台劇、棟篤笑表演,同時舉辦遊客導賞團,務求讓新光成為傳揚本土娛樂文化的舞台。
樓上尚有一個設300座位的二院長期「納空租」。向二院注入新生命,在這個小舞台辦話劇、棟篤笑、懷舊金曲夜等,務求讓新光成為傳揚本土娛樂文化的舞台。

元海表示稍後會與旅遊發展局研究辦導賞團,招募導賞員帶遊客遊遍新光和介紹戲曲文化,也會讓他們入場感受粵劇氣息,增設電子英文字幕屏幕,讓他們更投入。

戲迷不必擔心戲院會改頭換面,大堂的招牌球形吊燈會保留,亦會闢地展出大老倌的戲服、道具,大堂四周亦會放置珍貴歷史圖片。

2012/3/5 明報

【明報專訊】原定上月告別戲迷的新光戲院,再一次趕及在租約期滿前續命,充當白武士的盛世天劇團計劃4月中為新生新光揭幕。劇團總監元海接受專訪時指出,將設委員會挑選優質劇團演出,並注入新元素,引入舞台劇、棟篤笑表演,同時舉辦遊客導賞團,務求讓新光成為傳揚本土娛樂文化的舞台。
新光2009年續租時,租金增至69.8萬元,撇除政府每月補貼的20萬元租金,聯藝機構仍然每月虧損30萬元。如今新租約一租4年,月租100萬元,政府已表明不再補貼。

初期不加場租 仍以粵劇為主

盛世天劇團總監元海稱,劇團創辦人李居明明言沒有財政壓力,「預了蝕本」,「他每年捐數百萬元到內地建學校,現在(續約新光)當做善事」,初期亦不會加場租。

不過新光絕不會坐以待斃。作為粵劇殿堂,元海說新光仍以粵劇演出為主,會設委員會挑選優質劇團,但會保留以往新光靈活租場的優點,如可在一周內確認劇團是否獲批場地,有別於政府場地需久候一年。

元海重申,新光雖為盛世天承租,但絕無意成為單一劇團的主場,對有質素的本地班和內地劇團無任歡迎,而劇團亦會帶頭引入結合舞台效果的新式粵劇,吸引年輕人捧場。他認為只要有好劇目和好演員,必會吸引觀眾爭相購票,「龍劍笙復出賣800元,20場票一日賣完」。他笑言,說不定他朝會如Lady Gaga來港演出般,重現通宵排隊購票的盛况。

二院長納空租 活化多元發展

不少人只知道新光有一個可容1000名觀眾的新光一院,卻不知樓上尚有一個設300座位的二院長期「納空租」。元海表示希望新光可開源作多元化發展,活化每一寸地方,包括向二院注入新生命,在這個小舞台辦話劇、棟篤笑、懷舊金曲夜等,務求讓新光成為傳揚本土娛樂文化的舞台。

他透露,高志森有意在新光做舞台劇,藝人薛家燕和尹光也打算辦金曲夜,若反應理想便不愁沒人租。而遇上演出之間的空檔,也會考慮讓粵劇新晉和學校用作排練、講座,或舉辦小型演出,讓粵劇得以傳承。

擬辦遊客導賞團 傳揚本土娛樂文化

除了本地客,劇團也希望粵劇能吸引遊客,成為名店街以外的朝聖地。元海表示稍後會與旅遊發展局研究辦導賞團,招募導賞員帶遊客遊遍新光和介紹戲曲文化,也會讓他們入場感受粵劇氣息,增設電子英文字幕屏幕,讓他們更投入。

新光正密鑼緊鼓翻新,更換地氈和裝修洗手間,並跟隨社會趨勢改變男女廁比例。戲迷不必擔心戲院會改頭換面,大堂的招牌球形吊燈會保留,亦會闢地展出大老倌的戲服、道具,大堂四周亦會放置珍貴歷史圖片。

明報記者 吳光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