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rch 2012

學者倡發展大嶼山 打造「珠三角中心」

節錄自2012/3/18 明報

隨着港珠澳大橋於2016年落成,將加強珠三角地區進一步融合...由內地新發展區如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未來可於1小時內到達大嶼山,成為更多旅客必經之地。


由迪士尼樂園、機場博覽館及昂坪360等機構早前組成「大嶼山經濟發展聯盟」,要求政府把大嶼山發展成為旅遊及展覽中心。

現時大嶼山有優越旅遊資源,如區內有迪士尼樂園、天壇大佛等著名旅遊景點,亦有大澳、長沙、水口等自然風光,有條件發展為大規模旅遊都市,但需要政府政策推動及支持。

聯盟秘書長李殷泰建議政府開放機場附近的海天客運碼頭,並改作旅客出入境關口;以及把長沙發展為休閒度假區等...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建議,政府把東涌打造為有地區特色的旅遊都市,如設立「天光墟」、「海鮮街」、或仿效台灣九份發展為「新城古鎮」。她認為政府需加強東涌旅遊配套,如建立東涌文物館、在東涌北增建大型消閒玩樂中心等。
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認為,現時大嶼山景點,如梅窩、愉景灣等,都是各自為政,起不到串連和配合大嶼山景點的作用,建議政府從都市規劃着手,改善各景點的聯繫。

學者倡發展大嶼山 打造「珠三角中心」

2012/3/18 明報

【明報專訊】隨着港珠澳大橋於2016年落成,將加強珠三角地區進一步融合;有學者及團體指出,現時大嶼山旅遊發展仍處於起始階段,倡議政府應趁着大橋落成的機遇,重新釐定大嶼山在珠三角的發展定位,由現時的「過路處」打造為繼中環後的「第二個中心」。

勢成珠三角交通樞紐

由迪士尼樂園、機場博覽館及昂坪360等機構早前組成「大嶼山經濟發展聯盟」,要求政府把大嶼山發展成為旅遊及展覽中心。聯盟秘書長李殷泰昨在理大舉辦的「大嶼山發展」論壇上表示,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加上內地交通網絡愈趨完善,大嶼山將扮演交通樞紐角色,由內地新發展區如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未來可於1小時內到達大嶼山,成為更多旅客必經之地。


可發展成大規模旅遊都市

現時珠三角地區每年的銷售額,平均高達1.3萬億元人民幣。李殷泰指出,政府未來需考慮如何吸引這些消費力來港。他解釋,現時大嶼山有優越旅遊資源,如區內有迪士尼樂園、天壇大佛等著名旅遊景點,亦有大澳、長沙、水口等自然風光,有條件發展為大規模旅遊都市,但需要政府政策推動及支持。

李殷泰認為,現時政府只把大嶼山視為旅客的過路處,為迎接機遇,未來政府必須重新為大嶼山定位,並將其打造為珠三角中心,成為繼中環後的「第二個中心」,以增加本港的競爭力。他建議政府開放機場附近的海天客運碼頭,並改作旅客出入境關口;以及把長沙發展為休閒度假區等,「若政府在大橋落成後才考慮,就已經太遲」。

倡於東涌設天光墟海鮮街

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建議,政府把東涌打造為有地區特色的旅遊都市,如設立「天光墟」、「海鮮街」、或仿效台灣九份發展為「新城古鎮」。她認為政府需加強東涌旅遊配套,如建立東涌文物館、在東涌北增建大型消閒玩樂中心等。

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認為,現時大嶼山景點,如梅窩、愉景灣等,都是各自為政,起不到串連和配合大嶼山景點的作用,建議政府從都市規劃着手,改善各景點的聯繫。

大嶼山研打造優質生活圈
2012/3/18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大嶼山是本港在西貢以外,另一個綠色旅遊重鎮。隨着港珠澳大橋數年後落腳大嶼山,其發展機遇潛力大增。昨大嶼山經濟發展聯盟和地區人士出席論壇,指出大嶼山應把握與珠三角在基建連接的優勢,探討其發展旅遊及本土經濟的角色和定位,要做到留住人才和旅客,而不只是一個交通樞紐。

  要留住人才和旅客

  主辦論壇的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指出,大嶼山欠缺一個完整理念的發展規劃,北大嶼山的機場、迪士尼、愉景灣和梅窩之間欠缺聯繫。他說,港珠澳大橋數年後落成,應以基建帶動地區發展,增加區域通達性。

  離島區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指,港珠澳大橋其中一個落腳點珠海,已進行鐵路和道路配套,但本港仍未就大嶼山作為大橋落腳點做好準備,「日後由前海來香港只需二十分鐘,還快過大嶼山出市區。」她認為應利用大橋和西部通道等便利,以大嶼山做區域性聚焦地。

  大嶼山經濟發展聯盟秘書長李殷泰亦指,可以大嶼山作為本港及珠三角的副中心,打造一小時優質生活圈,正進行研究和考察,為大嶼山重新定位。周轉香建議大嶼山本地旅遊,可利用東涌舊碼頭一帶,打造海鮮街,還有觀星、看日出等生態遊,環島單車徑等。

記者 吳雋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