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rch 2012

英博物館票選史上最難纏敵將

相片來源: National Army Museum, UK
倫敦國家軍事博物館(National Army Museum [NAM])最近舉辦一個名為"Who was the Greatest Commander to Face the British?"網上民調選舉, 票選英國軍事史上最難纏敵將。


NAM在英國歷年軍事戰事中, 挑選出20個重要對戰的敵軍, 將他們的生平、肖像及格言放於網頁上, 讓公眾自行於13/2-30/3挑選出最難纏的一位。得票最高的5位, 將會成為12/4的演講探討對象, 故講者亦因而會在演講前不久才能落實。


博物館在決定活動內容的互動性與機動性, 實在令我佩服。而此亦為吸引公眾參與的好方法。 歷史變得不再沈悶, 得靠博物館多Think out of the Box的詮釋方法, 將沈悶歷史以有趣方式吸引別人多閱讀, 多分析, 並設立途徑表達自己想法。


香港的博物館也該好好學習, 不只局限於Exhibition Panel的展示, 可多參與外地以網上作off-site interpretation給觀眾吊吊胃口, 讓他們乖乖買票入場仔細參觀。NAM於12/4的講座, 票價是15英磅, 這必對是一個充滿自信的價位, 希望香港有天也有這樣的盛況。

National Army Museum: http://www.nam.ac.uk/
"Who was the Greatest Commander to Face the British?" Online Voting Campaign: http://www.nam.ac.uk/exhibitions/online-exhibitions/enemy-commanders-britains-greatest-foes


2012/3/17 法新社

(法新社倫敦16日電) 拿破崙、南非祖魯族戰士卡 馬荷里(Ntshingwayo KaMahole)以及阿富汗的阿克巴 汗(Muhammad Akbar Khan)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但他們有個共通之處,那就是都曾讓英國鼻青臉腫。

他們是倫敦國家軍事博物館(National Army Museum)民調選出的20名敵軍指揮官中的一部分。民調 目的是要找出英國自現代化部隊17世紀建軍以來,最難 以對付的敵軍指揮將領。

這項網上民調目前產生的熱門人選包括愛爾蘭獨立 運動領袖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法國皇帝拿破 崙以及德國陸軍元帥隆美爾(Erwin Rommel)。 其他人選還有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南非波爾戰爭指揮官波塔(Louis Botha)、日本二戰將領山下奉文(Tomoyuki Yamashita)、印度戰爭領袖蘇爾坦(Tipu Sultan)以 及土耳其國父凱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

博物館發言人費蘭斯(Julian Farrance)否認, 這項活動的目的在歌頌英國的軍事歷史。他說:「這些 人選都有某種程度的成就。」

(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