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March 2012

饒宗頤文化館6月開放展真迹 明年推活化旅舍 聘100基層員工

饒宗頤文化館項目總監陳鳳蓮(右)接受訪問時指出,由前荔枝角醫院活化成的饒宗頤文化館,將於6月開放展覽館和保育館,展出國學大師饒宗頤的著作、手稿及為展館而創作的最新國畫與書法。(尹錦恩攝)

2012是活化項目的收成期。緊接2月底開幕的前大澳警署活化成的大澳精品酒店, 是6月份開幕的前荔枝角醫院活化成的饒宗頤文化館, 每周開放星期五和六兩天。荔枝角醫院佔地面積廣闊, 故分為上中下區逐步活化。

第一期將開放下區的展覽館及保育館, 以展示國學大師饒宗頤的各項成就, 包括著作、手稿及藝術作品, 亦會舉辦一系列相關學術演講; 同時亦會將文化館多年的歷史演變一一細說, 其複雜而有趣的銳變, 除讓你更了解前荔枝角醫院的一面外, 也可以知道香港鮮為人知的歷史, 如俗稱「豬仔館」的華工宿舍。

節錄自 2012/3/13 明報
饒宗頤文化館項目總監陳鳳蓮說,復修後的上區,5幢雙層樓房將改建為旅舍,提供90個房間,180個旅舍牀位,初步希望出租給交流生、學生、文化和藝術工作者等,會以簡樸為主,暫時未定價錢。中區的6幢雙層樓房,則會舉行不同類型的文化及康樂活動,以出租部分多用途房間和營運餐廳作為收入。

陳鳳蓮接受訪問時指出...期望全面開放時可設立導賞團和學校參觀,讓更多學生接觸中國文化。




2012/3/13 明報

【明報專訊】舊大澳警署已活化為每晚房價逾千元的精品酒店,由逾百年歷史的前荔枝角醫院改建而成的饒宗頤文化館,將緊接在6月開幕。第一期開放的展覽館和保育館,將展出饒公的畫作和書法,免費開放給公眾參觀,明年初則推出廉價青年旅舍和餐廳。文化館指出,下半年會招聘100名全職和兼職,為美孚和深水埗地區的低收入人士增加就業機會。

政府在2010年底,宣布活化逾百年歷史的前荔枝角醫院,並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文化館位於西九龍的一大片山林地,佔地約30萬呎,與美孚新邨及荔枝角工商業區相鄰。負責活化的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兩年時間將文化館分為上、中、下區逐步活化,目前約3000呎的下區已接近完成,計劃6月免費開放,每周開放星期五和六兩天;上、中區則待明年才正式開放。

饒宗頤文化館項目總監陳鳳蓮接受訪問時指出,文化館6月開放的部分,包括展覽館和保育館,日後將設「饒宗頤成就展」常設展覽,展示國學大師饒公的著作、手稿及藝術作品等,亦會舉辦一系列相關學術演講。她說,期望全面開放時可設立導賞團和學校參觀,讓更多學生接觸中國文化。

自負盈虧 旅舍餐廳作財源

文化館原計劃3月中開幕,但陳坦言工程要稍為推遲,因部分紅磚屋和瓦頂比想像中破舊和失修,要特別聘請專業人士負責,時間需要長一點,笑言:「今年有太多活化項目,專業的工人也相當搶手。」她說,目前復修工作約花了1億元,估計整個復修計劃需2億元,由政府負擔,但日後機構要自負盈虧。

中心計劃以旅舍和餐廳等項目作為營運的收入來源。陳鳳蓮說,復修後的上區,5幢雙層樓房將改建為旅舍,提供90個房間,180個旅舍牀位,初步希望出租給交流生、學生、文化和藝術工作者等,會以簡樸為主,暫時未定價錢。中區的6幢雙層樓房,則會舉行不同類型的文化及康樂活動,以出租部分多用途房間和營運餐廳作為收入。今年下半年文化館會展開招聘,保安和清潔等工作優先聘用深水埗區居民。

前身荔枝角醫院 具百年歷史

前身為荔枝角醫院的文化館,自2004年開始荒廢,過去百年曾經是清朝關稅廠、華工宿舍、檢疫站、傳染病醫院等,具有不同歷史故事。陳鳳蓮說,這些有趣故事均會在第一期開幕的文化館內展出。市民日後只需從港鐵美孚站步行10分鐘,便可抵達文化館。

明報記者 鄭穎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