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活化空間和昌大押禁飲食 被指假保育

相片來源: 市區重建局網站


節錄自 2012/3/30 蘋果日報


市建局活化項目灣仔和昌大押,其天台花園對外開放。


灣仔和昌大押是二級歷史建築物,一樓及二樓改裝為酒吧餐廳 The Pawn,天台花園可供酒會或婚宴之用,並在早上 11時至晚上 11時開放予公眾。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和昌大押天台花園是市建局及發展商嘉華國際共同持有的私人物業,並不是公共空間;有關參觀者守則由物業持有人及商業租戶制訂。


記者嘗試帶同食物到和昌天台進食,有職員禮貌地提醒記者守則寫明不能飲食,又指天台是私人地方,參觀者須遵守守則。


有保育人士指,市建局未來將出售灣仔和昌大押保育項目,該局物業及土地總監溫兆華表示,和昌大押屬於私人物業,地契沒有限制和昌的業權買賣。


消息指,即使市建局將和昌大押的業權全數轉讓予嘉華國際,但由於和昌是歷史建築,在地契上清楚列明不能拆卸,而有任何改動都需要向古物古蹟辦事處申請,並獲審批才能動工,市民毋須擔心和昌會受到破壞。





活化空間禁飲食 被指假保育
和昌大押 衝鋒隊鎮壓食客
2012/3/30 蘋果日報

【本報訊】「食嘢啫,唔使搵衝鋒隊招呼我哋吓嘛?」市建局活化項目灣仔和昌大押,其天台花園對外開放。有市民帶食物到和昌天台「開餐」被驅趕,保安報警指「有人搗亂」。警方派出衝鋒隊員到場。投訴人質疑保安「報大案」,「市建局用公帑做保育,點解市民唔可以享用保育設施?」
記者:袁慧妍

灣仔和昌大押是二級歷史建築物,一樓及二樓改裝為酒吧餐廳 The Pawn,天台花園可供酒會或婚宴之用,並在早上 11時至晚上 11時開放予公眾。

投訴人 David於上周日與數名朋友帶同飯盒到和昌天台進食,「佢擺晒枱凳喺度,又冇周圍貼告示話不准飲食,梗係以為食得嘢啦」。未幾,有職員指天台是私人地方,規定參觀者不准飲食, David認為和昌既是活化保育項目兼對外開放,沒理由不准市民享用自攜食物。

一名自稱物業管理公司仲量聯行的保安欲把 David等人驅趕不果,報警求助。警方竟派出持盾牌衝鋒隊隊員到場。根據 David拍攝片段顯示,警員說報案人指和昌天台「有人搗亂」,經近一小時調解後十多名警員才撤退。 David等人質疑市建局假保育,「仲量行報大案,浪費警力兼剝削市民使用保育項目設施嘅權利」。

記者嘗試帶同食物到和昌天台進食,有職員禮貌地提醒記者守則寫明不能飲食,又指天台是私人地方,參觀者須遵守守則。

仲量聯行負責管理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和昌大押天台花園是市建局及發展商嘉華國際共同持有的私人物業,並不是公共空間;有關參觀者守則由物業持有人及商業租戶制訂。市建局已要求物業管理公司盡快提交報告。仲量聯行發言人稱正調查事件。

警方表示,警方收到物業保安報稱和昌天台有 11人違反飲食規定,勸阻無效故要求協助;由於涉案人數眾多,警方除派出巡邏警員外,亦有衝鋒隊人員支援。警方調查後證實案件只屬與保安發生糾紛,並無刑事成份,亦無證據證明任何人虛報案件以致浪費警力。


保育人士︰市建局遲早賣和昌

【本報訊】位於灣仔莊士敦道的和昌大押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業權現由市建局與嘉華國際共同擁有。不過有保育人士指,市建局未來將出售灣仔和昌大押保育項目,該局物業及土地總監溫兆華表示,和昌大押屬於私人物業,地契沒有限制和昌的業權買賣。

未決定轉讓業權

對於是否轉讓業權,市建局「未有決定」,要視乎與嘉華國際的商業合約,「賣唔賣要視乎情況,例如市建局未必再做保育角色」,但強調現時「未有咁大原因要咁快賣」。

消息指,即使市建局將和昌大押的業權全數轉讓予嘉華國際,但由於和昌是歷史建築,在地契上清楚列明不能拆卸,而有任何改動都需要向古物古蹟辦事處申請,並獲審批才能動工,市民毋須擔心和昌會受到破壞。





百年廣州式唐樓 活化再用

2008/7/17 市區重建區網站




一列四幢位於灣仔莊士敦道逾百年歷史的唐樓建築,其中包括著名的「和昌大押」所在地,經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悉心復修活化再用後,與旁邊嶄新的華廈並立,充分體現了「活化灣仔 新舊共融」的市區更新精神。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星期四)為市建局首個完成的莊士敦道重建暨保育項目,主持竣工典禮。
張震遠在會上致辭時說:「莊士敦道項目位處灣仔具豐富歷史背景的地區,是市建局的重點項目。我們在推動重建以改善居住環境的同時,亦兼顧保留歷史建築,以達致新舊共融;平衡發展和保育活化的目的。」
他說:「莊士敦道項目的成果,有目共睹,不但為舊區注入新活力,亦保育了四幢珍貴的廣州式「騎樓」建築,以及位於船街18號的一幢戰前唐樓。」
經過六年的規劃、保育及翻新工程後,這幾幢歷史建築現已搖身一變成為有品味和特色的食肆。

張震 遠說:「莊士敦道項目包含重建及保育活化的元素,是市建局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為我們未來的工作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亦提供寶貴經驗的借鑑。在此基礎 上,我們會繼續不斷尋求創新思維,務求達致平衡更新和保育的目標。市建局早前宣布擴大保育策略,預留15億元去保育30幢具歷史價值的廣州式騎樓建築。」
張震遠又表示,市建局會全力協助發展局及其轄下的督導委員會所推行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工作,並呼籲市民就市區更新的路向,踴躍發表意見。
為配合策略檢討,市建局將於年底舉行一系列名為「邁向市區更新3.0」的活動,包括巡迴展覽和研討會,以加深公眾對市區更新的了解,從而深化討論,令到未來的市區更新工作,能夠像建築的名稱,造到「和」諧「昌」盛。
張震遠向所有協助推動莊士敦道項目的社會各界人士,衷心致謝。 出席今日典禮的嘉賓有立法會議員、灣仔區議會議員、市建局董事會成員、政府官員、莊士敦道項目的前業主和租客,以及項目合作發展商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等。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