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rch 2012

香港人香港史: 黃耀東─深水埗皇帝

耀華街、福榮街、福華街及醫局街, 這四條在深水埗著名的街道, 其實都在彰顯「深水埗皇帝」黃耀東對該區的貢獻。

黃耀東原為農家子弟, 打工時做事勤敏, 後自立門戶, 開設不同類型商戶。 後來當深水埗作填海發展後, 看準時機, 引入新式洋樓地產項目, 吸引九龍一帶市民遷至深水埗, 這亦是深水埗人口繁衍之始。

同時, 黃耀東回饋社會, 積極參與建設社區設施, 包括醫局街的公立醫局; 來往深水埗至中環的渡輪; 開放於在石硤尾街與大埔道交界的私人「東廬」別墅與眾同樂。黃耀東亦熱心教育及慈善, 為不同慈善團體擔任公職。

節錄自2012/3/15-16 am730
1937年,英皇佐治六世登基,黃耀東以服務社會功勞卓著,獲英皇頒發勳章以資鼓勵。


2012/3/15-16 am730
香港人香港史 - 劉智鵬

今天的香港市民都知道,深水埗是一個人口老化的舊區;但就香港歷史的發展歷程而言,深水埗其實是「新區」。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之後,深水埗才納入「新九龍」範圍;十多年後香港政府在深水埗填海造地,這地區才算正式開發。

其後富商黃耀東於當地置業投資,又倡建公立醫局,為深水埗社區的發展帶來巨大的推動力。黃耀東是廣東台山人,世代務農;成年後到香港聚昌隆金山庄打工,由於做事勤敏過人,事業迅即扶搖直上。

黃耀東後來自立門戶,先後開辦多家商號;包括和昌金店、福華銀業公司、深水埗雪廠、森懋鎅木公司、廣協隆船廠、金興織造公司、大華酒家、旺角戲院等。營商獲利之後,黃耀東於深水埗廣置田宅,成為當地的大地主。黃耀東大舉投資於深水埗,可謂別具慧眼。深水埗本來是窮鄉僻壤,填海之後面目一新;黃耀東掌握時機引入新式洋樓,吸引九龍一帶居民遷入,自此深水埗人口日益繁衍。

黃耀東身家暴漲之餘,不忘為當地居民謀劃社區設施。他率先捐錢倡建公立醫局,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又與人合組九龍四約街坊輪船公司,自建碼頭開辦往返中環深水埗兩地航班,大大提升高深水埗的發展潛力。

黃耀東是成功的商人,但為人謙厚而有助人之心,是知名的慈善家,深水埗公立醫局就是他參與公益事業的其中一項貢獻。醫局最初設於天后廟內,後來不敷應用,黃耀東出錢出力,於今日醫局街位置覓地重建。

另外,他先後四度出任保良局總理,並曾任華商總會名譽值理、華人永遠墳場值理、東華醫院總理兼永遠顧問、博愛醫院主席、太平紳士、團防局成員等。

另外,黃耀東亦一直支持教育事業的發展。他在1932年出資興辦耀東義學,為貧寒子弟提供免費教育。他又捐助石門中學、南海中學、華南中學、德明中學、香江中學、南方中學等;甚至出面為培正中學以低價投得建校地皮。
1937年,英皇佐治六世登基,黃耀東以服務社會功勞卓著,獲英皇頒發勳章以資鼓勵。黃耀東曾經在石硤尾街與大埔道交界一片土地上興建「東廬」別墅,並經常開放花園予居民遊玩,與眾同樂;東廬儼如「深水埗公園」。

 
事實上黃耀東投資開發深水埗多年,早已融入當地,不少居民更戲稱其為「深水埗皇帝」。香港政府亦以石硤尾街以西一段小路命名為耀華街,以表揚他對地區的貢獻。連同福榮街、福華街、醫局街,黃耀東在深水埗的影響力至今仍然昭然可見。

作者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兼香港地方志基金會秘書長。

1 comment:

  1. I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interesting habit of Mr. 黃耀東. My 94 years old uncle just told me last week that Mr. Wong did not like automobile at all and most of the time he was using his private rickshaw instead of car for daily traveling from point A to point B. Mr. Wong was also a ladies killer too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