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rch 2012

天文台考慮擴建總部 保留古蹟重建大樓


天文台總部由古蹟大樓(左)和百周年紀念大樓(右)組成。據了解,天文台希望長遠可考慮擴建總部,古蹟大樓將保存,紀念大樓或有可能加高,但最終方案有待決定。(郭慶輝攝)
相片來源: 明報
天文台的辦公地方不敷應用, 要向商廈付貴租租用地方。類似案例, 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1月31日的《辦事處遷空置小學 年省千萬》一文曾提及, 再培訓局因以往租用灣仔合和中心, 年租過千萬, 因覺費用高昂而向政府申請活化空置小學作辦公室, 省下租金。

天文台是次申請擴建, 政府曾建議將商場地牢擴建為辦公室。但作為最港最大僱主, 主動建議將員工閉關於無窗密室下工作, 是否恰當呢? (真有其事! 小妹有於政府工作的朋友, 確實於地牢辦公, 嚇我一跳!)

其實「門常開」落成後, 政府山將會人去樓去。與其還要爭辯是否改建為千篇一律的商廈, 何不將這幢饒有歷史價值的大樓,  給在私人商廈辦公的政府部門遷入? 政府的資源, 不是該好好的被使用, 而不用浪費公帑資助大地產商嗎?

同時, 相信還有眾多丟空了的工廈、學校在長野草, 政府何不做一次統一調查, 將之全部找出再與辦公地方不敷應用的政府部門或NGOs作配對, 好好利用這些樓宇, 亦可給有價值的建築一個活化的機會。

在法定古蹟自身不受拆遷及改建下, 我不反對將於1983年興建的百年紀念大樓加建。 不過8層變為16層後, 還是否能保持與其他法定古蹟的整體和諧性呢? 擴建後能長期開放給公眾參觀更是歡迎, 這樣公眾便不用一年才得幾次機會, 參加由古物古蹟辦事處舉行的天文台總部開放日, 一探法定古蹟的優雅建築。

節錄自2012/3/21 明報

目前天文台總部由樓高2層的古蹟大樓和百周年紀念大樓組成,另10多年前租用美麗華大廈一個1.1萬方呎單位,內設語言實習室及資源中心等,供70多名員工工作,京士柏和機場等地方亦有辦公室。據了解,美麗華的辦公室一直繳付貴租,天文台希望長遠可考慮擴建總部,兼放棄租用寫字樓。

由於總部內除了紀念大樓,其餘建築物均已列為法定古蹟,改建或加建不容易,故初步考慮可選擇重建大樓,或在停車場空地加建新大樓;日後也希望增加公眾參與度,如建造氣候花園或公眾資源中心,與學生和青少年互動。



天文台考慮擴建總部
2012/3/21 明報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透露,以未來發展需要推算,尖沙嘴總部的樓面面積,連同現於毗鄰美麗華大廈租借的逾萬呎辦公室,將會不敷應用,長遠希望在總部內擴建,初步考慮方案包括改建停車場,或重建1983年落成的百周年紀念大樓。消息指以目前紀念大樓8層高計算,預計新大樓要達16層高,才能滿足未來需求,最終亦希望可增設公眾資源中心,日後把天文台全面開放。

長租寫字樓昂貴

目前天文台總部由樓高2層的古蹟大樓和百周年紀念大樓組成,另10多年前租用美麗華大廈一個1.1萬方呎單位,內設語言實習室及資源中心等,供70多名員工工作,京士柏和機場等地方亦有辦公室。據了解,美麗華的辦公室一直繳付貴租,天文台希望長遠可考慮擴建總部,兼放棄租用寫字樓。

儀器記錄百年天氣 不欲移遷

政府曾就擴建計劃選址,包括灣仔君悅酒店旁的商場地牢,但消息認為,天文台「看天工作,不能躲在地牢」。另一考慮,是由於尖沙嘴總部設置的儀器已計算過去百年本港天氣變化,不應隨便移動搬遷。

由於總部內除了紀念大樓,其餘建築物均已列為法定古蹟,改建或加建不容易,故初步考慮可選擇重建大樓,或在停車場空地加建新大樓;日後也希望增加公眾參與度,如建造氣候花園或公眾資源中心,與學生和青少年互動。新大樓亦可增設實驗室,或增加測量儀器設備,但消息強調目前建議只屬初步,尚有大量關卡要通過。

另外,天文台預計下個財政年度,可申請撥款添置一架測輻射車輛,令總數增至兩架,以配合大亞灣應變計劃。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