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rch 2012

長城大笨鐘入畫 嶺南派大家展英奧精神

2012世界大事, 除了世界文化遺產成立40週年慶典外, 當然是萬眾期待的倫敦奧運。大會邀請世界各地500名藝術家以今屆奧運主題「擁抱世界」為題作畫, 香港的嶺南畫派大師黎明亦被邀作畫。

至於嶺南畫派有幾威水? 可以參考下段

節錄自維基百科

嶺南畫派和粵劇、廣東音樂被稱為「嶺南三秀」。在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嶺南畫派和京津畫派海上畫派三足鼎立,是新派國畫的代表[3]

嶺南畫派: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2%AD%E5%8D%97%E7%94%BB%E6%B4%BE

節錄自2012/3/26 明報

黎於今次參展的《擁抱世界》畫作中,特意以大笨鐘配上中國的萬里長城,再用艷麗的孔雀、象徵和平的鴿子串連兩景,表現中西文化和諧共融的意境。


2012/3/26 明報

【明報專訊】倫敦奧運會將於7月揭幕,大會特意邀請世界各地500名藝術家,據今屆奧運主題「擁抱世界」提供作品屆時展出。本港嶺南畫派大家黎明獲大會邀請,上月底完成1.83米乘1.83米畫作,已送抵倫敦預備展出。

曾獲邀畫孔雀慶京奧

83歲的黎明現於東華學院任客席教授。師承嶺南畫派創辦人高劍父的黎明,早於4年前北京奧運會已獲邀參展,以擅長的孔雀為素材繪「好運北京」畫作,以表祝賀。

而今夏舉辦的倫敦奧運,主辦單位去年委託北京有關部門,以「泰晤士河.長城.擁抱世界」為題,統籌亞洲地區藝術家招募,黎明再次獲邀作畫。

黎明去年底接到北京邀請後,便開始構思畫作主題,今年初3次到廣州工作室,每次逗留1星期,朝八晚七投入寫畫。他笑言:「作品要拿到海外參展,就不止代表我個人,更代表了整個國家,當然要加倍認真﹗」他續表示,嶺南畫派講求形神俱似,與多追求神似的北方畫派十分不同,故畫家對環境事物的觀察、臨摹均相當重要。

表現中西文化共融 倫敦展出

黎明曾兩次造訪倫敦,最近一次是在10多年前,當時他曾到訪地標大笨鐘,更即場寫生。因此,黎於今次參展的《擁抱世界》畫作中,特意以大笨鐘配上中國的萬里長城,再用艷麗的孔雀、象徵和平的鴿子串連兩景,表現中西文化和諧共融的意境。

對於8月初的免費奧運遊覽團,黎明坦言十分期待,屆時將與同為畫家的太太同行。遊覽項目雖不包括奧運開幕禮,亦未知悉可否觀賞部分賽事,但黎明笑言,能夠親歷盛事兼觀摩各地優秀作品便已心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