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rch 2012

沙頭角: 香港貓城

若果要找沙頭角的Character Defining Elements(CDEs), 除了中英街及禁區紙外, 濕漉漉的魚市場、日治時期囚禁華人的火水庫、民初建築風格的新樓街, 以及愛貓的村民及隻隻可愛的流浪貓, 也該榜上有名。

節錄自2012/3/21 am730
「喵……喵……」的聲響,從海邊的傳來,一陣又一陣,越來越大聲,音色又超和諧。信聲尋去,我頓時傻了眼,原來是幾十隻貓在對岸一起叫!...帶路的村長跟我說,這些貓,都是漁民們養的,已經好多年了。

接著,再走到沙頭角唯一的公共屋邨。喵喵聲又來了,原來是幾個老太太們在餵貓。...老太太跟我說,沙頭角的人都很喜歡貓。我問她為何?她笑得更大聲,以地道的客家話回應我:「拉牙地道(誰知道)!」

貓城

2012/3/21 am730
琳界點 - 黃凱琳
在這段烽煙四起、兵荒馬亂的日子,許多人都問我:「你有沒有去追訪唐梁?有沒有採訪選戰?」凱琳最近不是窩在公司當後勤,就是鑽進沙頭角做專題採訪。若你要我形容目前的狀況,那就借用狄更斯寫在《雙城記》的名句:「這是最壞的時代,這也是最好的時代」吧!因為在這最壞最讓人不安的時代,我找到了一塊寶地——沙頭角。

遞過禁區通行證,採訪車長驅直進,駛到沙頭角魚市場旁的海岸。攝影師們忙著整頓裝備。「喵……喵……」的聲響,從海邊的傳來,一陣又一陣,越來越大聲,音色又超和諧。信聲尋去,我頓時傻了眼,原來是幾十隻貓在對岸一起叫!我幾乎想搶去攝影機,自己拍下這場貓咪大合唱。原來那是當地的漁民,給貓咪送早餐的時間。一把又一把的貓糧往海岸上撒,一條又一條的貓尾巴也左右搖著。帶路的村長跟我說,這些貓,都是漁民們養的,已經好多年了。

接著,再走到沙頭角唯一的公共屋邨。喵喵聲又來了,原來是幾個老太太們在餵貓。貓咪吃飽了,就在地上打滾兒。像是要以自己的身手,向老太太們道謝。老太太們咧咀笑了,只露出一口牙肉,但笑聲卻響得讓周圍的人都感到愉悅。老太太跟我說,沙頭角的人都很喜歡貓。我問她為何?她笑得更大聲,以地道的客家話回應我:「拉牙地道(誰知道)!」

來沙頭角兩趟了,走過濕漉漉的魚市場,也窺探過日治時期囚禁華人的火水庫,更漫遊過保留民初建築風格的新樓街……穿越大街小巷,卻找不到一隻老鼠,好奇怪!我喃喃自語:「這塊難道是貓兒們都守護著的寶地?」瞬間,一隻棕白雙色的小花貓,纏在我腳旁且咪著小眼睛,對我喵了一大聲。原來,貓城不只台北的猴硐獨有,香港的沙頭角也有一座。

作者為本港新聞從業員,周三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