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2

活化後的大澳警署 大澳文物酒店下月開幕

相片來源:heritage.gov.hk
以後去大澳,又多一個理由,在棚屋蝦醬天后廟鹽田以外,還有被精心活化的大澳警署。


警署原來的文物都被保存,其神髓更被融入被活化成的精品酒店中。精品酒店細緻地將其房間以警隊內不同的級別命名,房間內的地板、火爐;原有的大炮、看守塔、探射燈都給保留。原來的報案室,即現時的接待處位置,改建為文物探知中心,讓訪客了解更多有關警署及大澳的歴史。


若想親身一睹大澳文物酒店的風采,可趁3月1﹣20日酒店開放日期間前往參觀。開放日後,酒店每天仍會舉辦導賞團。


節錄自2012/2/27 - 政府新聞處


舊大澳警署為二級歷史建築,極具潛力成為大澳的地標。「活化計劃」透過具競爭性的遴選過程,選出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為舊大澳警署注入新生命,活化為文物精品酒店。經過大家20個月的努力,這個項目終於落成。


活化後的酒店有多處地方對公眾開放,包括彰顯舊大澳警署及社區獨特歷史的文物中心。市民大眾能夠透過參與導賞團、工作坊等,感受酒店的氣氛,並且加深對大澳豐富歷史文化的了解。我期望這個項目能繼續促進社區參與,為大澳的經濟帶來新氣象,與區內其他資源產生協同作用,在推動文物、旅遊及綠色生活的同時,亦保護大澳獨特的文化傳統





行政長官出席大澳文物精品酒店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大澳文物精品酒店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大家好!今天我重遊大澳,與各位見證一幢別具意義的歷史建築的活化成果,感覺份外親切。

我初入政府在離島理民府工作時,已經對大澳恬靜閑適的環境、居民獨特的生活方式以及社區的傳統風貌,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條充滿香港地道風味的漁村富有特色,既有自然生態環境,又有許多歷史文物建築,加上享負盛名的美食,一直對本地及海外旅客散發無窮的魅力。

今天,我很高興以另一種方式延續與大澳的緣份。我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內宣布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發展局繼而在二○○八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透過政府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活化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而舊大澳警署正是最早期「活化計劃」的其中一幢歷史建築。

舊大澳警署為二級歷史建築,極具潛力成為大澳的地標。「活化計劃」透過具競爭性的遴選過程,選出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為舊大澳警署注入新生命,活化為文物精品酒店。經過大家20個月的努力,這個項目終於落成。

舊大澳警署活化項目集合文物保育、帶動社區發展以及促進旅遊的多功能於一身,有助推動大澳成為本地及外地旅客所鍾愛的文化社區。項目團隊的熱心投入,令我們參與工作的政府人員尤其感動。除了硬件工程力求細緻之外,他們亦邀請與舊大澳警署有關的警隊同事,以至社區各界別積極參與,同時蒐集舊警署的故事以及傳統節慶活動的資料。這些珍貴的素材,更結集成為書刊和錄像,與眾共享。這要多謝Daryl(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黃永光)和他的同事同心協力,與大澳居民通力合作,完成這個項目。

活化後的酒店有多處地方對公眾開放,包括彰顯舊大澳警署及社區獨特歷史的文物中心。市民大眾能夠透過參與導賞團、工作坊等,感受酒店的氣氛,並且加深對大澳豐富歷史文化的了解。我期望這個項目能繼續促進社區參與,為大澳的經濟帶來新氣象,與區內其他資源產生協同作用,在推動文物、旅遊及綠色生活的同時,亦保護大澳獨特的文化傳統,為香港市民及海外遊客提供難忘的體驗。

最後,我祝願大澳文物精品酒店營運成功,並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多謝各位!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2分


發展局局長談活化歷史建築(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大澳文物酒店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亦感謝傳媒朋友在這大風大雨的日子來到大澳文物酒店的正式開幕典禮。這個項目屬於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第一批項目中,第二個正式開幕的項目。第一個是位處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學院香港分校。我們努力了這幾年,踏入二○一二年可以說是收成期,除了今日開幕的大澳文物酒店,二○一二年陸續會開幕的包括雷生春堂,即由浸會大學做的活化項目,接著會有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以及位處荔枝角的饒宗頤文化館第一期。這個文化館共分為兩期,第一期會爭取在年中落成啟用,饒宗頤教授亦親自到地盤視察過,該項目進度理想,到年底希望美荷樓亦可以完工。所以大體上第一期的六個項目在二○一二年都是收成期,讓社會大眾可以欣賞及進入這些已保育的歷史建築。

  今日的項目特別有一個與一般活化項目不同的意義,大家知道黃永光先生是香港成功的企業家,他們樂意回饋社會,除了一般以捐款方式來回饋社會外,我們現在亦希望商業、企業家能付出自己的精神和心力為香港大眾開放一些這樣有特色的項目,他們成立了一間非牟利公司,並成功競投這項目,以一個非牟利的社會企業形式來運作整個大澳文物酒店項目,我們的目的是社會性的目的,希望為香港保留歷史建築,亦為它們賦予新生命,讓廣大市民能夠享用。每一個項目中,我們都非常重視公眾參與以及公眾是否能夠進入。就以此項目為例,當中有一個開放予公眾參觀的文物探知中心,可以看到以前大澳警署的運作情況,亦會有導賞團讓市民可以免費參觀整個活化項目,當然亦有餐廳,有餐飲業,當然會適當地收費,好讓社會企業能夠營運下去。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發展局感謝這間公司,希望往後有更多這樣好的合作例子。大家就我們的文物保育工作或對此項目有沒有問題?

記者:除了首二十日外,往後日子公眾只可參觀探知中心及餐廳,但對整間酒店來說,其他地方亦投資了很多錢進行維修,但公眾未必可以入內參觀?

發展局局長:酒店會有導賞團讓市民入內參觀。

記者:如何衡量投入的公帑是否值得?

發展局局長:既然我們選擇以社會企業模式運作,換句話說任何機構與我們合作營運這些項目均是不牟利的,不以利潤為主。但我們另一個要求是此類社會企業要自負盈虧,我們公共投資都是在硬件上,建築物的維修和復修是立法會批的撥款去做,但整個營運是需要自負盈虧,對此項目我們會提供首兩年最高五百萬的補貼,但這個項目完全沒有要這五百萬的補貼,一來展示他們對項目有一定的信心,可以做到自負盈虧,二來承辦的機構會加多幾分力量來做。但我們亦不能限制他們不收費,不單這文物酒店,其他項目亦要收費,例如薩凡納藝術學院是一間沒有接受資助的私立大學,所以要收學費,以後開幕的雷生春堂,都會向病人收取各式各樣的收費。一般都是要收費的。


大澳文物酒店下月開幕提供九間酒店房

27/2/2012 - 商業電台

斥資六千六百多萬,活化舊大澳警署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將於下月開幕。酒店會保留原有文物特色,包括大炮、看守塔;舊有的報案室,會改建成文物探知中心。天台則會改建成玻璃頂的餐廳,警署會間成九間房間,房價由一千三百八十元至二千三百多元不等,亦會提供導賞團,讓市民了解舊警署內的各項設施。

負責營運酒店的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表示,酒店會以社企形式運作,並會於大澳聘用二十名全職及兼職僱員。

大澳酒店下月營運 房租每晚1380元起

27/2/2012 - 香港電台

由舊大澳警署改建的大澳文物酒店落成,下月1日至20日開放給公眾參觀,之後正式營運,但每日仍會有導賞團。

酒店保留了殖民地的建築特色,有大炮、看守塔等,總共有9間房,房租最便宜每晚1380元。
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黃永光相信,酒店能夠吸引本地及海外遊客,他又說,酒店由非牟利公司以社企形式營運,但需要自負盈虧,兩年內會回本,收益會回饋大澳社區。

出席酒店開幕禮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大澳文物酒店是第二個完成保育活化的歷史建築,而雷生春堂、馬灣的芳園書室、美荷樓等,都將於今年陸續開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