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12

鄧中夏─省港大罷工的領導者

2012年2月16日 - am730 香港人香港史 - 劉智鵬
1925年爆發的省港大罷工,與蘇兆徵並肩作戰的另一名核心領導人,是來自湖南的鄧中夏。
鄧中夏在湖南接受教育,由私塾升讀小學、中學、師範學院,最後考入北京大學文學系。五四運動期間,在北京積極參與抗爭,結果被捕。鄧中夏獲釋後另謀出路,以北京學生聯合會總務幹事的身份,到上海籌組「全國學生聯合會」。回北京後,鄧中夏加入李大釗的「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及「北京共產主義小組」,走上革命的道路。


從1920年到1923年,鄧中夏在京津一帶籌劃勞動補習學校和工人俱樂部,成立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並策動開灤煤礦及京漢鐵路罷工,成為中國北方勞工運動的一員猛將。1925年,鄧中夏轉到上海發展工運,領導上海22間日本紗廠共4萬餘工人反日罷工,震動全國。事後鄧中夏乘勝南下,到廣州參加第二次「全國勞動代表大會」,與蘇兆徵等組織「中華全國總工會」,並出任秘書長兼宣傳部長一職。同年6月,鄧中夏與蘇兆徵等發動省港大罷工,合南北兩地工運領袖的力量,終於成功在中國工運史上創造了歷史。鄧中夏除了組織運動,也不停為文宣揚工運;他的《中國職工運動簡史(1919-1926)》記述中國工運緣起,是中國工運史的早期力作。

劉智鵬
作者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兼香港地方志基金會秘書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