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February 2012

瑪麗70億原址重建 增心臟科癌症中心

瑪麗醫院的護士宿舍及主樓分別為二級及三級歷史建築。但重建計劃當中, 第一階段竟是把二級歷史建築--護士宿舍--拆除。而主樓能倖免於重建, 只因政府所撥的70億不足夠, 極盡諷剌。連政府都不注重保育, 在推行其他保育計劃時, 又有何公信力呢?

【明報專訊】因設備破舊而被謔為「第三世界醫院」的瑪麗醫院,終於落實原址重建。預算案建議斥資70億元、分4階段重建該院,首期工程最快在2014年展開,到2025年完成。重建後,醫院會增設心臟科中心及癌症中心,院方計劃先向醫管局申請3億元進行詳細重建規劃。
工程料2014展開 2025年完成

1937年啟用的瑪麗醫院,大部分建築都在60年代落成,設備及裝修殘舊破落,下大雨時天花漏水、急症室水浸,環境惡劣。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對落實重建感高興,由於政府今年未為重建作出預算撥款,院方未來一年會向醫管局申請3億元,先進行詳細重建規劃,預計2014年展開第一階段工程,屆時醫院會按正常程序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分4階段 院方憂撥款不足

一直爭取重建的瑪麗醫院外科部主管盧寵茂坦言,當局決定可謂遲了10幾年。他說,去年施政報告對重建瑪麗隻字不提,事隔幾個月的財政預算案卻落實重建計劃,令他喜出望外。他又說,為保持醫院運作,工程會分4階段進行,故需時較長。第一階段主要拆除非臨牀服務地方,如行政大樓、護士宿舍及教授樓等,騰出空間重建。但他憂慮70億元並不足夠,因主座大樓及病理大樓等不包括在重建項目內,故重建後亦需重新裝修才可用作其他服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