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February 2012

蓋鳴暉自言萬般不捨 新光戲院《帝女花》謝幕

一個如此舉足輕重的粵劇表演場地, 多次死裡逃生後, 都敵不過地產霸權, 多可悲。又說政府因粵劇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得到重視, 但對於新光戲院這一片碩果僅存的粵劇樂土, 卻不施予援手, 實在可悲。若能用悍衞何東花園的勇氣去扶助新光戲院, 所得的掌聲該不比當年宣佈何東花園為暫定古跡時少。

2012年2月3日 -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月底結業的新光戲院即將上演最後一場《帝女花》,由粵劇名伶蓋鳴暉及吳美英擔綱演出,門票收入全數撥作慈善用途,料可為樂善堂籌近六十萬元善款。新光戲院是粵曲界的「紅館」,更是蓋鳴暉九○年首次擔正台柱,成名之地,二十二年後她為新光上演最後一場粵劇,此時此刻,她對新光感到萬般不捨,只希望一切仍有轉機。

  喻為大老倌「紅館」

  「我一九九○年十月十一日,第一次出道擔正做台柱就是在新光」,該次演出間接幫助蓋鳴暉踏上利舞臺台板,她形容新光戲院是粵曲界的「紅館」,遍布各粵劇老倌的足迹,故她對新光的感情是萬般不捨,但仍抱有希望,「戲院三月暫時只掉空未有發展計畫,證明仍然有轉機!」
 
 蓋鳴暉表示,鳴芝聲劇團每年於新光戲院演出約一百場,每次場租兩萬元,只是文化中心三分之一價錢,新光結業後需另覓表演場地,估計劇團生意將銳減三分之二。惟本港適合作粵劇表演的場地僅四個,「僧多粥少,猶如十個人輪候一格廁所」,其餘的小型表演場地難以支援,「高山劇院放不下《李後主》皇宮布景,六級樓梯改成三級,十人舞變成五人舞,台邊亦無空間放置乾冰,出來的畫面不會好看!」

  她指在二○一五年西九戲曲中心落成前,劇團需擴展至沙田或屯門大會堂等新界地區演出。

  粵劇近年被重新包裝成文化藝術,吸引不少青年觀賞及參與粵劇表演。但蓋鳴暉表示,年輕一輩領取政府資助學習唱戲,不及老一輩主動積極及刻苦,「有青年演出場邊兵卒後,即大歎很辛苦,企半小時很攰。」令她即時氣上心頭。

她明言雖然本港粵劇行業正面臨斷層,渴望有接班人承傳,但仍寄言「若非真心喜歡粵劇,勿輕易入行。」

  夥吳美英慈善演出
  
九龍樂善堂首度與鳴芝聲劇團合辦慈善粵劇晚會,粵劇名伶蓋鳴暉及吳美英於下周六在新光戲院演出戲寶《帝女花》,門票全數撥作慈善用途。
  
樂善堂主席江炎輝表示,過去向康文署申請演出場地,獲批檔期往往是周一至四,售票率僅約兩成,需由各總理「包底」籌得約五十萬元,但今次反應極佳,周末檔期門票迅速售罄,估計可籌得近六十萬元善款。

  他續指本地適合表演粵劇的場地少,經常出現多個藝術團體「搶場」的情況,向康文署申請輪候需時一年多,擔心新光戲院結業後,場地競爭更形激烈。

  另外,江炎輝指去年樂善堂籌得善款數目按年下降近四成,只有三百多萬元,但近月得到不少市民捐出政府派發的六千元,樂善堂已計畫將每年籌款項目增加一倍至八個,目標刺激每年善款數目升至六百萬元。

記者 羅嘉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