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12

殯儀業冷知識

2012年2月16日 - am730 聰耳驚聞 - 潘紹聰
昨天筆者轉述了一位殯儀業從業員,在靈寢室看到遺體的擺放方向,離奇被頭腳倒轉了,這除了是因死者心有不甘,而故意做出的一件靈異事件外,更是在行內的禁忌之一,因一般來說,遺體的處理方向是不容有錯失的。又正如抬靈柩時,必須以先人頭部向前,意味不讓先人回頭再看世界的一切。

提到棺木,原來仍在長生店未出售的棺木是不能放在地上的,因當棺木著地即表示有先人需落葬,所以仍在長生店的棺木是被東西托起的。至於在靈柩下土時,在場家屬的人影在太陽下的倒影,是不可被射到墓穴裡,否則在生的人運氣會受到影響。另外,在生人的陪葬品中,亦不應用上先人及生人的生活照,因這同樣會對生人不利。
相信有試過親人過身,而又用上傳統道法超度的讀者們,也會知道要在靈堂,不斷將那些壽金燒向先人,藉以希望先人在陰間即時有錢可用,原來這個想法是錯的。


據業內人士說,燒了的壽金在陰間會變成踏腳階梯,先人踏上它才能一步步重返陽間接收子孫的祭品,所以我們不斷要燒向先人,否則這條陰陽天梯便會斷絕了,而那壽金被踏過後會即化灰燼。還有要一提的是,燒給先人的壽金是不用摺角的,只有燒給神明的才要摺角。很多人會將先人頭七和回魂日混淆,其實是兩碼子的事。頭七是由先人離開那天起計的第七天,而回魂的日子是要按死者時辰作計,其魂頭有多高決定回魂的日子和時間,一般來說回魂日是在頭七之後。
子孫會關心先人在下世落入六道之中的甚麼地方呢?所謂佛教的六道是指,天、地、人、佛、鬼、畜。不講不知,先人一旦是被打入了畜道,為避免後人感不安樂及尷尬,只會在黃榜內寫是落入了仙道便算了。又是一句到尾好了,後人對先人如何風光大葬,如生前對他不尊重、不好侍,也是徒勞無功的。

潘紹聰
個人簡介:電台主持及網上電台靈異節目主持
電郵:edmondpoon0202@yahoo.com.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