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February 2012

華懋趕戲院里65年小檔

相片來源: 明報
「天地有正氣」, 當年華懋在與陳振聰的爭產官司中勝出後的這句話, 在面對小排檔時, 還可以說得這樣理直氣壯嗎?

穿梭於中環的甲級寫字樓中, 里外巷內偶有一兩個小檔, 緩沖了商業區嚴肅緊張的氣氛。當年陸海通大廈重建時, 戲院里的幾檔擦街匠也得以保留, 為可現在一個小小的利是封檔也不放過呢? 

 節錄自2012年2月15日 - 明報

郭婆婆昨向記者透露,攤檔自其外婆開始經營,2010年底收到食環署撤離通知,去年3月經協商獲食環署准許將攤檔稍稍移離重建範圍,各方均知悉其電表箱的存在,最近卻突然被要求撤走,對此大感無奈

節錄自2012年2月15日 - 明報

郭(婆婆)憶述,小時住在德己立街唐樓,隨外婆擺檔,起初只賣零食飲品,後來才兼售香煙利巿封等。郭稱,當時對街的郵局還沒拆,戲院里還有報紙檔、郵票檔、擦鞋檔,如今檔主死的死、搬的搬,只餘他們一家。


華懋趕戲院里65年小檔 入稟指侵佔重建範圍

2012年2月15日 - 明報

【明報專訊】華懋集團3年前獲批原址重建中環德輔道中的永安人壽大廈,並獲准重建期間佔用大廈周邊範圍。但重建影響到在大廈旁戲院里經營了四代的小販攤檔生計,華懋日前入稟高院,指攤檔侵佔其重建範圍,申請禁制令要求檔主立刻搬走。

重建永安人壽大廈 獲批佔用周邊

原訴泰滿企業有限公司屬華懋集團旗下,要求被告77歲郭志賢搬走攤檔,並拆走在大廈外牆的電表箱。郭婆婆昨向記者透露,攤檔自其外婆開始經營,2010年底收到食環署撤離通知,去年3月經協商獲食環署准許將攤檔稍稍移離重建範圍,各方均知悉其電表箱的存在,最近卻突然被要求撤走,對此大感無奈(詳見另稿)。

入稟狀透露,華懋2009年10月向屋宇署提交拆卸及重建永安人壽大廈申請獲批,並獲屋宇署批准佔用大廈周邊範圍以方便重建工作,重建項目預計2014年2月完成。由於重建工程會佔用大廈周邊行人路,3個位於大廈旁邊的小販攤檔將會受影響,被告是其中一個受影響攤檔,現由被告及其女兒李慧寧經營。

華懋一方指出,2010年8月食環署已向被告發出通知,要求被告於同年9月30日前撤走攤檔,但遭被告拒絕,至去年5月當大廈正拆卸時,原訴再發現大廈面向戲院里的外牆有一個由被告加設的電表箱,今年1月華懋透過律師要求被告在同月底將電表箱拆除。

小檔提反建議遭華懋拒絕

被告未有按華懋要求拆除電表箱,並在本月初透過律師提出反建議,假如華懋同意替她們另建支架安置電表箱,她們則同意將電表箱移離大廈外牆,但華懋一方拒絕有關要求,並發出最後通牒,要被告於2月8日下午4時前將攤檔撤走並移除該電表箱,但被告沒有依從。

華懋一方認為已獲得屋宇署批准使用大廈周邊範圍,但被告的行為已明顯阻礙重建工作,導致工程延誤,故要求法庭頒令,禁止被告一干人等進入其周邊範圍,並將攤檔及電表箱移走。華懋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入稟編號﹕HCA221/12】

婆婆申法援誓抗爭

2012年2月15日 - 明報

【明報專訊】77歲的郭志賢,孩提時代已隨外婆在中環戲院里開檔,檔口在上址屹立65年。郭婆婆見證中環轉變,就連丈夫亦在「看檔」時結識,昨日她在攤檔憶述逼遷經過時,多次氣得面紅氣喘,狠批地產霸權壓迫蟻民。

養活四代人 見證中環變遷

郭婆婆30多年前接手為第三代持牌人,靠小檔養大一對子女。郭憶述,小時住在德己立街唐樓,隨外婆擺檔,起初只賣零食飲品,後來才兼售香煙利巿封等。郭稱,當時對街的郵局還沒拆,戲院里還有報紙檔、郵票檔、擦鞋檔,如今檔主死的死、搬的搬,只餘他們一家。每逢節慶,熟客都會專誠找郭婆婆訂製印上姓氏的利巿封,有些已移民的老街坊,亦驚訝他們屹立不倒。郭婆婆面對遊客還會說上一兩句英文,「都是在這裏聽吓聽吓學回來的!」可惜攤檔最後還是不敵城市發展,2010年7月,他們首次接到通知,旁邊大廈拆卸、他們必須搬走。

「食環署一天來3次(要求搬遷),說我們有權釘你牌、告你!嚇得媽媽血壓急升!」女兒李慧寧說。郭婆婆過去一年因血壓高進出醫院3次,昨日談到被迫搬離經營逾半世紀的攤檔,郭婆婆仍多次激動。「你告我,我無錢打官司,你霸權,我一隻蟻!他(華懋)叫我永遠不要返來喎!這樣霸道!」

昨日代表華懋的律師行人員月放下兩大個裝滿英文文件的黑皮檔案夾便離去,母女面面相覷,「完全不知講什麼!」李慧寧表示,今日將申請法律援助,打算抗爭到底。

明報記者 袁柏恩

中環擦鞋匠有望獲發牌

2009年6月19日 - 東方日報

【本報訊】中環戲院里擺檔的擦鞋匠終有望獲發牌,毋須再過着「走鬼」生涯。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昨到戲院里為擦鞋匠量度檔位面積,稍後經區議會通過便可發牌,預計可在七月中後成事。受影響的擦鞋匠均表歡迎,指雖然牌費不少,但總好過經常被告阻街罰款。

在戲院里擺檔數十年的擦鞋匠楊伯昨甫開檔,食環署人員便帶同軟尺,為楊先生量度其擦鞋檔所佔用面積。楊伯表示,前日與食環署開會後,署方指如區議會不反對,七月中以後可發牌給他們經營,每年牌費二千五百元。他高興指,過去曾多次被食環署當場檢控,以後不用再擔心被控阻街。

同為擦鞋匠的劉永明亦指,雖然每年牌費不便宜,但總比罰款好,「比起罰款好好多,一個星期拉兩次,每次一千五百元,已經三千元啦!」擦鞋匠隨身攜帶的工具一般只有一張櫈及一個鞋箱,所佔用面積約為一米乘一米,不少途人認為他們不算阻街,贊成當局的做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