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February 2012

展覽: 香港百年展 雙頭奶樽現身

節錄自: 2012/2/21 - 明報

香港收藏家協會現於中央圖書館舉辦「香港百年發展」展覽,展出300多件香港早期民生用品,包括一個1820年於英國出產、由陶瓷製成的「第一代」奶樽等,向市民展示民間生活用品如何見證時代演變。

張西門說,最珍貴的藏品,是他約20年前於屯門龍鼓灘一個荒廢的原居民山村中,拾到的本地出產連奶嘴的「雙頭」玻璃奶樽,估計該奶樽於1930至40年代為當地劉姓的原居民家庭所用,十分珍貴。


2012/2/21 - 明報

【明報專訊】社會發展迅速,容易令人忘記手上的一事一物,但其實小如一個奶樽,也曾經歷百年演化。香港收藏家協會現於中央圖書館舉辦「香港百年發展」展覽,展出300多件香港早期民生用品,包括一個1820年於英國出產、由陶瓷製成的「第一代」奶樽等,向市民展示民間生活用品如何見證時代演變。
第一代奶樽1820年出產

參展者之一、玻璃瓶收藏家張西門表示,19世紀的奶樽由陶瓷製造,當時奶粉是富貴人家的用品,所以奶樽設計亦較精美。直至19世紀末,玻璃奶樽開始普及,當時是「單頭」設計,嬰兒吸吮較難,至30年代發展出「雙頭」設計,奶樽另一端可套上橡膠套,到70年代才出現一直沿用至今的直身奶樽設計。張西門說,最珍貴的藏品,是他約20年前於屯門龍鼓灘一個荒廢的原居民山村中,拾到的本地出產連奶嘴的「雙頭」玻璃奶樽,估計該奶樽於1930至40年代為當地劉姓的原居民家庭所用,十分珍貴。

香港收藏家協會副主席張順光表示,展覽的展品由香港收藏家協會13名成員收集得來,是有關香港早期民生和富有歷史意義的文獻及紀錄。其他展品包括舊相片、明信片、車票、憲報、地圖、模型等。

「香港百年發展」展覽期至明日,地點為中央圖書館3號展覽館,免費入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