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February 2012

展覽: 文化博物館2013年辦李小龍文物展

掦威海外、力證中國人並非「東亞病夫」的武打巨星李小龍, 逝世至今近四十年, 其電影仍為人津津樂道。 2008年九龍塘李小龍故居業主申請改建為李小龍紀念館, 惜與政府商議近4年後, 仍不能達成共識, 最後政府決定於香港文化博物館籌辦李小龍文物展。

展覽將於2013年揭幕, 為期五年, 部份展品尚在搜羅中。有議員認為中國功夫電影影響海外深遠, 冀能另覓地方興建「武俠電影館」或「功夫展覽館」。

節錄自2011年2月11日 - 星島日報
早於○八年,李小龍故居「栖鶴小築」業主余彭年,向政府要求原址加建三層地庫,改為李小龍紀念館,政府與余「糾纏」兩年多後,計畫「難產」。

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又稱,從去年籌備至今,已找到相關的電影、紀錄片、書籍報刊等,會嘗試聯絡李曾就讀的小學、中學舊生會,搜羅其早期學校生活情況,尋覓相關照片和衣物等,供展覽用...



李小龍逝世40周年辦文物展

2011年2月11日 -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武打巨星李小龍風采再現!政府擬耗資近二千五百萬元,於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籌辦「李小龍文物展覽」,料明年五月、李小龍逝世四十周年前揭幕,展期五年;已接洽其親友和影迷會等,借用巨星童年照片和衣物等有議員促另覓新地建功夫博物館或武俠電影館,藉中國功夫拓展旅遊業。
  記者:洪藹婷

  早於○八年,李小龍故居「栖鶴小築」業主余彭年,向政府要求原址加建三層地庫,改為李小龍紀念館,政府與余「糾纏」兩年多後,計畫「難產」。

  申款近2500萬

  民政事務局昨於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上提出,現選址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約六百五十呎場地內,舉辦「李小龍文物展」,展期擬最少五年,料明年五月開幕。入場費成人十元,長者、小童等半價。首兩年入場人流預算有一百六十萬,初期或須預先買票。據此,當局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二千四百八十五萬元。

  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表示,已聯絡李小龍女兒李香凝成立的基金會、振藩國術館及其影迷會等,借用與李小龍有關的文物作展品,未來亦會和佛山李小龍紀念館交流,以搜集更多資料。馮又稱,從去年籌備至今,已找到相關的電影、紀錄片、書籍報刊等,會嘗試聯絡李曾就讀的小學、中學舊生會,搜羅其早期學校生活情況,尋覓相關照片和衣物等,供展覽用。

  議員倡設武俠影館

  議員甘乃威認為,政府有必要另行覓地興建「功夫展覽館」,希望展覽只是過渡期。張文光亦指,中國功夫電影對世界影響深遠,建議搜集足夠資料,日後加設「武俠電影館」,共同歌頌武打明星成龍、李連杰、徐克等人。謝偉俊說,博物館需顧及旅遊配套,如貫穿其他旅遊點,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遊客參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指會積極考慮,但坦言博物館要求較展覽館高,當局首要考慮是有否足夠文物。

  資深李小龍研究者、《李小龍——神話再現》作家李志遠透露,明年七月為李小龍逝世四十周年,政府展覽原訂今年開幕,跨年舉辦,最終因籌備時間不足而延遲。他擔心,「最大問題是香港沒有足夠展品」,很多珍貴展品由海外李小龍迷收藏,惟他們未必有信心借予港府。


李小龍展明年開幕為期5年
2012年2月10日 - 明報

政府計劃舉辦已故影星李小龍展覽,為期5年,預計展覽明年上半年可以參觀。

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稱,展覽計劃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展出同李小龍相關的物品、場景、影片等,為期5年的展覽,預算開支2485萬。

康文署長馮程淑儀表示,展覽預計明年上半年可供參觀,參觀人士只需購買文化博物館入場券,參觀展覽毋須需額外收費。

(即時新聞)


政府擬辦李小龍展覽

2011年2月10日 - 星島日報

政府計劃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已故影星李小龍展覽。不少議員都期望,展覽能作長期或永久性展覽。

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表示,展覽會展出與李小龍相關的物品、場景及影片等,又會播放長約2小時的紀錄片,康文署已展開籌備工作,開支約為2485萬,當局4月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

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指出,初步會以5年展期作為起點,預計首兩年會有160萬人次參觀。

當局表示,自2008年起一直爭取將李小龍位於九龍塘的故居修復為展覽館,但未能與業主就修復規模達成共識,最終決定將展覽移師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