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February 2012

廣華重建 56病牀撥中醫 公院首設中醫病房 本年度可動工

反觀廣華醫院, 對文物保育的敏感度就高得多。至少在現時的規劃階段, 已進行文物影響評估。或許與廣華醫院本身座擁一法定古蹟, 一直從事文物保育工作有關。


廣華醫院有6座大樓均會拆卸重建,但醫院的東華三院文物館(圖)將會保留,重建後文物館位處正門前方。圖左起:東華三院行政總監吳志榮、主席張佐華及廣華醫院行政總監屈銘伸。(林振東攝)


【明報專訊】經過多年爭取,政府終於落實重建廣華及瑪麗兩大老牌醫院。預算案建議,撥款84億元和70億元重建廣華及瑪麗,預計可在2020年及2025年完成。其中本年度可展開工程的廣華醫院,重建後將會加強中西醫療結合服務,成為首間設有中醫住院服務的醫院,但牀位數目維持不變,56張現有西醫病牀將撥作中西醫病牀。有區議員批評,該區市民最缺的是西醫服務,廣華重建後西醫病牀不增反減是「離譜」。

始建於1911年的廣華醫院,早期只得72張病牀,除了建於90年代的徐展堂門診大樓,其餘6座大樓幾乎都建於60年代,只曾在90年代進行過翻新,近年更不斷出現石屎剝落、漏水等問題,醫院爭取重建多年,終於今年預算案獲「開綠燈」。

增非放射腫瘤日間醫療中心

「這是送給廣華醫院的一份最好的100周年賀禮!」東華三院主席暨廣華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張佐華說,廣華醫院每年服務逾80萬人次,大部分為基層市民,希望藉重建提升服務質素。他說,醫院已完成前期工作,如臨牀服務規劃、技術可行性聲明及總體發展規劃,交通影響評估及文物影響評估亦會在今年初完成,期望可盡快展開工程

重建分兩期 急症服務繼續

廣華醫院行政總監屈銘伸說,重建將會分兩期進行(見圖),急症服務毋須暫停,非緊急服務則會與九龍西聯網醫院配合,確保對市民影響減至最低。重建後醫院將會新增非放射性腫瘤服務、成立綜合日間醫療服務中心及設立專有樓層,提供中醫及中西醫結合服務,並增設中西醫結合病房,共有56張病牀,將會成為首間設有中醫住院服務的公立醫院。

區議員:西醫需求大 減牀位離譜

政府發言人表示,重建後醫院的病牀數目維持不變,意味新增的中醫病牀會來自目前1200張西醫病牀。油尖旺區議員陳偉強對此表示失望,「廣華醫院需求最大的是門診及西醫服務……還以為重建會改善服務,但如今重建,西醫病牀卻倒退,好失望!」他說,過去4、5年來經常接獲需要住院,卻被拒諸門外的病人求助。陳偉強斥政府多給了資源,服務卻倒退是離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