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February 2012

三家企業有意 舊工廈建數據中心

2012年2月8日 -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港現有三十家數據中心營運,為吸引更多企業及國際知名科技公司在港落戶設高端數據中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指,政府今年中將推多項措施鼓勵在舊工廈局部改建設立,過去兩年,每年對用地需求已增長一成八,尤其雲端服務急增刺激數據中心設施需要。近半年來,政府已收到六十家機構查詢覓地建數據中心。

  新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接受訪問時指出《財政預算案》已公布多項措施,吸引企業在十五年以上工廈改建局部樓層或重建開數據中心經營,現有約千三幢工廈供選擇,過去一周,三家企業口頭上表示有興趣,仍要詳細考慮投資方案。新措施可望今年中推行,至一六年三月底截止。

  千三幢工廈供選擇

  新措施特向各級數據中心申請者免收「豁免書費用」;按實際發展密度及高端數據中心用途來補地價;發展密度最低要求,也由目前六成調低至四成,或地積比率達二點五倍。他舉例,一般高端數據中心須五萬呎面積,即免收近二百萬元豁免書費用,中小企較受惠,且申請人拆卸重建低於十層的數據中心,一般一年後可啟用。

  他指政府一直爭取高增值數據中心落戶香港,數年前顧問研究發現,四成數據中心來自金融、銀行及保險業,○九年全港數據中心佔二百三十萬平方呎加高地台空間,一○至一五年間,估計每年需求增長百分之九點八。過去兩年已分別增長一成八、即每年增長四十萬平方呎,共達三百二十萬平方呎;需求趨增,尤其雲端服務急增刺激數據中心設施需要。

  研擴大工業邨

  近半年來,政府已收到六十家機構查詢,他指仍有十宗繼續了解覓地、電力供應等情況,當中有國際知名、印度IT公司及軟件公司等,香港地少,長遠制定一套數據中心用地政策存困難,政府會研究擴大工業邨拓建數據中心。

  工業邨內,現有十八點五公頃地作高端數據中心,有五個已營運中,四個仍在裝修興建,三個剛獲批地,大都集中將軍澳工業邨內。
  
記者 張一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