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February 2012

永利街五號變身藝術公寓

相片來源: 星島日報
因"歲月神偷"得以保留的永利街, 首幢復修好的大廈即將化身為藝術公寓。越來越多的活化/藝術項目, 投身藝術界, 包括金鐘的前軍火庫、九龍塘的前軍營、深水埗的北九龍裁判署、荔枝角的前醫院、中環的前已婚警察宿舍及中央警署。香港的文化氣息, 好像一下子蓬勃起來。永利街的藝術算盤, 打得響嗎?

別忘記, 當我們邁步向前的同時, 永利街上還有兩家舊式印刷店, 在默默的守著他們的店, 他們的技術, 他們的故事, 香港的歷史。復修的, 不應只是殘破的大廈, 也應是中上環印刷業昌繁的史跡。如中西區議會所言: 「將物業底層改作印刷博物館,更配合永利街特色。

節錄自: 2012/2/21 - 星島日報
上環永利街四幢舊樓去年底完成復修,其中四層高的永利街五號將化身成藝術公寓,讓本地或海外藝術家入住創作。市建局正推展藝術家駐場計畫,由非牟利文化藝術機構運作,為期兩年。

灣仔富德樓亦為藝術公寓,呎租為四至五元,吸引不少藝術家和文化書店進駐,是較成功的藝術公寓例子。


中西區關注組發言人羅雅寧則建議市建局將物業底層改作印刷博物館,更配合永利街特色。



2012/2/21 -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上環永利街四幢舊樓去年底完成復修,其中四層高的永利街五號將化身成藝術公寓,讓本地或海外藝術家入住創作。市建局正推展藝術家駐場計畫,由非牟利文化藝術機構運作,為期兩年。大廈每層有一個三百多呎的單位,已備有空調、雪櫃、熱水爐和洗衣機等家電。

交藝術機構運作兩年
  
市建局正邀請非牟利文化藝術機構在三月六日前提交意向書,闡明營運計畫。永利街五號只能作住宅用途,非牟利機構需支付每月數千元管理費,安排本地或海外藝術家入住創作。永利街藝術公寓附近的已婚警察宿舍及中區警署,未來亦會改作藝術用途。

工廈藝術家關注組成員周俊輝表示,歡迎市建局計畫,但擔心公寓如由外行人管理,會影響藝術家創作,其次租金亦是藝術家關注的問題。周俊輝續表示,永利街五號雖然受面積限制,視覺藝術家不感興趣,但行為藝術家或網上創作者對空間需求較小,相信較有機會入住。

適合行為藝術家進駐

伙炭藝術村召集人何文聰表示,伙炭無意「跨區」承辦永利街藝術公寓,而且該區創作原材料店鋪不多,加上大廈沒有電梯,單位面積細小,除搬運畫具和雕塑困難,亦無法於單位內創作。他又指灣仔富德樓亦為藝術公寓,呎租為四至五元,吸引不少藝術家和文化書店進駐,是較成功的藝術公寓例子。

中西區關注組發言人羅雅寧則建議市建局將物業底層改作印刷博物館,更配合永利街特色。

記者 曾偉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