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12

蔣介石行營原貌修復

相片來源: 中新社
是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的翻版? 或是赤柱美利樓異地重建(relocation)的翻版? 請大家拭目以待!
不過儘管relocation, 亦會對歷史建築的重要性有所影響。

若想了解更多Relocation of Historic Buildings, 可參考New Zealand Historic Places Trust的文件.

節錄自2012年2月16日 - 報市日報
被拆除的「蔣介石重慶行營」是三棟磚木結構建築,建於1935年底,屬於民國時期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築。盧溝橋事變發生數月後,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國民政府軍委會在此辦公,蔣介石的官邸亦在此處。

節錄自2012年2月16日 - 重慶日報

幾個拆下來造型別致、保存完好的磚石,由兩位工作人員用發泡塑料仔細包裹,堆放在一旁。 “那些拆解下來的門窗、門垛,我們都分別用塑料紙包裹並一一編號,每天我們分三班輪流看守。”

該負責人稱,“行營”的修復工程從2011年初開始啟動,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的要求和程序進行。通過前期的可行性論證、現場測繪、方案設計等程序,2011年7月,修復方案通過專家論證,11月通過重慶市文物局審批(渝文廣行管〔2011〕—219)。



重慶拆除蔣公行營 當局稱保護性拆除

2012年2月16日 - 報市日報

新華社報道,在北京梁思成故居被「維修性拆除」後,前日有網友稱重慶的「蔣介石行營」也遭拆除。當局回應稱,「蔣介石行營」所在土地被規劃成重慶復旦中學,目前正在進行保護性拆除,將盡量保留精華,並將於8月在原址上進行文物重建。


被拆除的「蔣介石重慶行營」是三棟磚木結構建築,建於1935年底,屬於民國時期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築。盧溝橋事變發生數月後,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國民政府軍委會在此辦公,蔣介石的官邸亦在此處。
明年10月蔣介石行營原貌修復後將成抗戰史博物館
2012年2月16日 - 重慶日報
昨日,位于渝中區凱旋路的蔣介石重慶行營舊址(以下簡稱“行營”)的拆解工作正在進行,拆解後的“行營”未來將面臨怎樣的命運?昨日,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他們表示,“‘蔣介石重慶行營舊址’不是拆除,而是原貌修復,修復後將作為抗戰歷史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   

“行營”本月底拆解完畢     明年10月完成原貌修復

    昨日下午,記者在渝中區凱旋路看到,原來兩樓一底的“行營”墻體已被拆掉2/3。工人們站在廢墟上拆卸磚木,拆卸下來的青磚被運到工地一角,一一整齊堆放,估計約有15萬塊。幾個拆下來造型別致、保存完好的磚石,由兩位工作人員用發泡塑料仔細包裹,堆放在一旁。

    “那些拆解下來的門窗、門垛,我們都分別用塑料紙包裹並一一編號,每天我們分三班輪流看守。”一位名叫朱大武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記者粗略估算,除去青磚,堆放在一起的大小舊址構件約有100多塊。

    “所有的拆卸工作將在本月底結束。”朱大武說。

    據渝中區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行營”原貌修復預計將在2013年10月竣工,修復後的“行營”將作為抗戰歷史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

  並非“梁、林故居被‘維修性拆除’”翻版

    “蔣介石重慶‘行營’被拆了,這是梁、林故居被‘維修性拆除’的翻版喲!”連日來,不少市民和網友紛紛提出類似的質疑。

    對此,渝中區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解釋,“‘行營’不是拆除,而是原貌修復,是為了更好地保護文物並向公眾開放。這與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違規、擅自拆除完全是兩個概念。”

    該負責人稱,“行營”的修復工程從2011年初開始啟動,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的要求和程序進行。通過前期的可行性論證、現場測繪、方案設計等程序,2011年7月,修復方案通過專家論證,11月通過重慶市文物局審批(渝文廣行管〔2011〕—219)。

    “目前,‘行營’正在進行‘落架拆解’工作。我們將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有建築的磚、梁、門、窗、樓梯、扶手等文物構件,以便修復時使用。”該負責人還稱,修復工程的施工方是具備國家文物局頒發的文物保護資質的落架工作實施單位。

     未拆的“行營”離解放西路的大馬路約30來米,根據相關修復方案,修復後的“行營”將位于更靠近馬路的位置。

    “行營”為什麼不在原址上修復?

    “目前,‘行營’舊址損壞較為嚴重,幾乎不能再用了。”市文廣局相關負責人說:“這其中包括:建築主墻體部分缺失與坍塌,並且有受潮和雨水侵蝕的現象;屋內地面木地板受蟲蛀影響較重等。”

    “原貌修復‘行營’,我們從既有利于文物保護,又有利于教育事業發展;既尊重歷史,又尊重現實的原則上考慮的。”渝中區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稱,其一“行營”周邊危舊房已拆除,若僅在原址原地上修復,“行營”勢必會淹沒在其他新建築中。其二,按照渝中區控制性規劃,該地塊(編號H4-6地塊)被規劃為復旦中學教育用地。目前,由于舊房改造和多個市級重大項目建設,渝中區校園布局進行了重大調整,十多所學校合並,迫切需要對復旦中學進行改擴建,增加教學空間和教學設施。

    “所以,依照‘雙贏’的原則,經過多個部門的商議,確定了原貌修復保護方案。”該負責人說。

(記者 匡麗娜 實習生 鄭美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