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12

龍應台接任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



龍應台。你或許未上過她在港大講的座, 也未看過她的書, 但她的著作名稱, 你或多或少也聽說過: 《龍應台的香港筆記@沙灣徑25號》、《親愛的安德烈》、《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的魅力, 看過她的書, 你就無法抗拒; 就如聽過林鄭月娥的講座, 你會被她深深打動一樣。 若這兩位鐵娘子同台較勁, 一起談保育, 相信可坐滿文化中心的大劇院。

她要離開香港, 回台灣掌文化建設委員會, 我真替台灣人高興。香港何時才會有文化部呢?

節錄自2012年2月16日 - am730

台灣在華人世界有「小而關鍵」的位置,未來要讓文化回歸本質,發揮台灣「軟實力」。她特別提到,會關注草根階層的「文化權」,又將穿上波鞋下鄉,了解偏遠地區的小孩,和台北市的小孩文化差距有多少。

節錄自2012年2月16日 - 報市日報

她第一句說「辛苦了」,她要給文建會成員找回光榮感。接着她的第二句是「謝謝你」,她表示感謝歷任主委在台灣文化上的努力。龍應台的第三句是「請幫忙」,希望各界多幫忙,也希望文建會能夠像方糖一樣融入水,而不是一塊分明的石頭。

龍應台望發揮台灣軟實力 返台就職 與兒話別淚灑蘭桂坊

2012年2月16日 - am730

在台灣,總統馬英九的新內閣上周交接,因在港處理事務而延遲返台就職的著名作家、港大客座教授龍應台(圖),昨正式接任文化建設委員會(簡稱文建會)主委。她表示,答應執掌文建會後,內心掙扎,在港用兩周時間整理情緒。她又透露,與兒子安德烈是在中環蘭桂坊一間餐廳話別,兩人淚灑餐廳。

龍應台早前要留港處理放棄香港居留權手續等事務,延遲一周履新,她昨首次以文建會主委身份會見傳媒,以「失去自由的第一天,很高興認識大家。」作開場白。龍應台憶述答應接掌文建會後,用了兩周整理心情。而最不捨的是,要與在港與她同住的安德烈話別。她稱,在新內閣名單公布的前一天,與安德烈到蘭桂坊一間牛扒餐廳吃飯,當安德烈得悉她要回台任職後,安德烈問她「要離開我們那個家了,是不是?」兩人淚如雨下,「眼淚不斷掉在牛扒裡,淚水和著牛扒吞。」

對於讓她離開生活了9年的香港,回台出任公職的決定,龍應台指,「歷史的時刻已到來……如果不做(主委),可能會變成另一個樣子」。她表示,台灣在華人世界有「小而關鍵」的位置,未來要讓文化回歸本質,發揮台灣「軟實力」。她特別提到,會關注草根階層的「文化權」,又將穿上波鞋下鄉,了解偏遠地區的小孩,和台北市的小孩文化差距有多少。


龍應台上位苦訴「失自由」

2012年2月16日 - 報市日報

新任台灣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昨日上任,她笑稱這是「失去自由的第一日」,她表示已為就任新職位接受了兩周的心理治療。而當她告知兒子安德烈要離開香港後,兩人還前往蘭桂坊一邊吃牛排一邊流淚。她形容「眼淚滴在牛排上,整個牛排都是鹹的」。

龍應台(圖)昨日上午從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手中接下文建會主委印信,宣告正式就任。上任首日,龍應台以三句話表達自己心情。她第一句說「辛苦了」,她要給文建會成員找回光榮感。接着她的第二句是「謝謝你」,她表示感謝歷任主委在台灣文化上的努力。龍應台的第三句是「請幫忙」,希望各界多幫忙,也希望文建會能夠像方糖一樣融入水,而不是一塊分明的石頭。龍應台也表示,「兩岸文化交流應多元化,大陸並不是一塊鐵板」。
另外,龍應台還談到她離開香港時很匆忙,她形容「冰箱有雞蛋、洗衣機裏有待洗的衣服,甚至茶杯還是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