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2

英華女校重建 研保歷史建築

相片來源:星島日報


英華女校的重建計劃,勾起我母校重建時將整個校舍移為平地的悲歌。現在只能用半段舊樓梯來憑弔。


節錄自2012/2/22 - 星島日報
近年一直計畫重建的英華女學校,正研究活化校園內一座有八十六年歷史的斜頂建築物,以保存本港第一所幼兒園的遺址,並提供適當保護措施,確保鄰近兩座歷史建築不受學校工程影響。

倘若經費許可,會在重建計畫內包括保留及活化該建築物的方案,以保育文化和印證英華女學校對本地教育的貢獻。
位於英華女學校遊樂場旁邊一角的幼稚園大樓,建於一九二六年,樓高一層,呈不規則形狀,與中式涼亭相似,建築風格屬二十世紀初英國流行的工藝美術風格,已獲古蹟辦擬議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2012/2/22 -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近年一直計畫重建的英華女學校,正研究活化校園內一座有八十六年歷史的斜頂建築物,以保存本港第一所幼兒園的遺址,並提供適當保護措施,確保鄰近兩座歷史建築不受學校工程影響。
隨 建築物及設施老化,加上推行新高中學制,現有校舍無法滿足教學需要,英華女學校近年一直計畫拆卸現有校舍,以及毗鄰前那打素醫院,整合地盤後再興建一所有三十個課室的中學。
建於一九二六年
教育局文件顯示,英華女學校內的一座斜頂建築物,坐落於本港第一所幼兒園的位置,校方考慮到建築物的背景,已同意在推行重建時比較不同方案,倘若經費許可,會在重建計畫內包括保留及活化該建築物的方案,以保育文化和印證英華女學校對本地教育的貢獻。
位於英華女學校遊樂場旁邊一角的幼稚園大樓,建於一九二六年,樓高一層,呈不規則形狀,與中式涼亭相似,建築風格屬二十世紀初英國流行的工藝美術風格,已獲古蹟辦擬議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倘若順利獲得立法會財委會批准,建築工程預計於今年十一月展開,二○一六年完成。
不過,同被擬議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大旗嶺村四十五號,以及早巳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隔田村第三街和烏溪沙村第一巷三十一至三十三,則由於重建申請已獲地政總署批准,即使當局曾與業主商討提供經濟誘因,業主仍決定拆卸。
發言人指,仍在與何東花園業主磋商保育問題,但問題棘手,會爭取最大時間和空間進行談判。 記者 歐志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