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pril 2012

太平清醮成本上漲 長洲居民郭嘉明 誓重奪「包山王」寶座

相片來源: 星島日報
 節錄自 2012/4/9 星島日報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表示,長洲太平清醮去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預計訪客會由以往平均五至六萬人,今年可再多一萬人,吸引近七萬人到長洲「朝聖」。

他指今年活動成本上升,如搭棚費用約需二十萬元,較去年多兩萬元,整個太平清醮活動總成本預計逾百萬元,較去年多約兩成。

有三十六年歷史的老字號郭錦記,負責人郭錦全的胞弟郭錦華稱,今年平安包成本增一成,但會「賺少點」維持每個七元,不加價。

飄色巡遊方面,長洲約五個街坊會屆時將製作十數台飄色在區內巡遊。北社街坊會理事長梁見定說,今年服裝成本增加,每套由二至三千元、增至四、五千元,總成本三至四萬元。

節錄自 2012/4/9 明報
備受注目的搶包山比賽今年吸引了209人參加,報名者較去年多10人,更首次有年逾60歲的長者參賽。

9男3女將進入本月28日的搶包山決賽,爭奪首次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命名的獎盃,獎項設有男子組冠、亞、季軍及女子組冠軍。

節錄自 2012/4/9 星島日報
八次參賽、四奪「包山王」的郭嘉明,現年三十歲的他,自小在長洲長大,對太平清醮有多少情意結,對於近年愈來愈少長洲土生土長的參賽者感到可惜,「可能居民都集中參加飄色巡遊吧。」因此,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參加這項傳統比賽,藉此吸引更多長洲居民參賽。




太平清醮列遺產 料吸七萬客
2012/4/9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一年一度長洲太平清醮將於本月底佛誕舉行,搶包山比賽、製作平安包和飄色巡遊等節日活動準備經已如箭在弦。主辦機構指太平清醮去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相信今年可吸引七萬名市民和遊客慕名而來;有製作平安包的餅店稱,今年會新增粟米味平安包,已準備二百包麵粉,預料可製作六萬個平安包。飄色方面,就有影射政治人士的「紅酒美人」主題。

  活動成本增兩成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表示,長洲太平清醮去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預計訪客會由以往平均五至六萬人,今年可再多一萬人,吸引近七萬人到長洲「朝聖」。大會將與警方和運輸署溝通,安排渡輪班次控制人流。但他指今年活動成本上升,如搭棚費用約需二十萬元,較去年多兩萬元,整個太平清醮活動總成本預計逾百萬元,較去年多約兩成。

  就去年食環署禁止餅鋪店外蓋印平安包引發罷賣抗議。翁志明透露,一個月前食環署與商戶開會達成共識,發出為期一周的臨時食物牌照,但會續禁止商戶店外為平安包蓋印。

  太平清醮當日三座包山共有三至四萬個平安包,交由郭錦記及康蘭兩間餅店負責。有三十六年歷史的老字號郭錦記,負責人郭錦全的胞弟郭錦華稱,今年平安包成本增一成,但會「賺少點」維持每個七元,不加價。

  康蘭餅店負責人郭予泉稱,今年復活節及天后誕相近,現已忙得不可開交,而今年會為節日準備二百包麵粉,預料可製作六萬個平安包。該店有六種口味的平安包,包括蓮蓉、豆沙、麻蓉、芋頭和黑芝麻,以及重新推出的粟米味。

  飄色玩「紅酒美人」

  飄色巡遊方面,長洲約五個街坊會屆時將製作十數台飄色在區內巡遊。北社街坊會理事長梁見定說,今年該會有三個飄色主題,當中有影射政治人士意味的「紅酒美人」。但他說今年服裝成本增加,每套由二至三千元、增至四、五千元,總成本三至四萬元。

  另外,每年長洲太平清醮的壓軸好戲搶包山比賽,今年吸引二百零九名市民報名參賽。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於昨日及本周六,在長洲北帝廟遊樂場進行共三場爬包山安全訓練讓健兒「熱身」,為下周日的選拔賽做好備戰,屆時選出九男三女晉身本月二十八日的決賽。

記者 余瑋



太平清醮月底舉行 人流料勝去年

2012/4/8 香港電台

月底舉行的長洲太平清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辦單位估計,今年人流會比去年5至6萬人次,多出近1萬人。

在長洲街頭已有不少商戶,售賣與平安包有關的紀念品,例如在包裝上印有平安包的鮑魚麵,以及仿平安包的棉花糖及化妝盒等。

另外,去年因食環署禁止在店外為平安包蓋印,引發個別商戶罷賣,署方約1個月前與商戶開會,發出臨時牌照讓店舖賣包,但繼續禁止商戶在店外為平安包蓋印,有餅店負責人表示,措施帶來不便,但會遵從。

六旬翁首征包山 戰麥兜迷博士生

2012/4/9 明報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將於月底舉行,備受注目的搶包山比賽今年吸引了209人參加,報名者較去年多10人,更首次有年逾60歲的長者參賽。現年63歲的退休人士劉先生,以旨在參與的心態參戰,與一眾「後生」比併比併;另有在港大讀教育博士的內地女生,因看過《麥兜故事》而知道有搶包山比賽,她覺得搶包山很好玩,遂在友人鼓勵下報名嘗試。

搶包山比賽今年共吸引155男、54女報名,年齡介乎18至63歲。各健兒昨日開始分批接受攀包山及防墮安全訓練,為下周日的選拔賽作預備,最快攀上山頂及拍打信號物的9男3女將進入本月28日的搶包山決賽,爭奪首次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命名的獎盃,獎項設有男子組冠、亞、季軍及女子組冠軍。

「旨在參與 冇諗過同後生鬥」

香港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表示,長洲太平清醮去年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預期當日的遊客會由過往的5至6萬人,增至約8萬人。

搶包山比賽沒設年齡上限,今年63歲的劉先生是搶包山比賽復辦8年以來年紀最大的參賽者。昨日一身專業運動服的劉先生表示,平日會跑步及打網球,但從來未試過參加攀山或攀石活動,昨日首次爬上14米高的包山,自言十分緊張。

劉說,早前見到康文署宣傳,因希望嘗試新活動故報名參賽。他昨日練習後坦言上爬時候幾辛苦,「都係旨在參與,沒什麼目標,冇諗過同啲後生鬥」。

看《麥兜故事》認識搶包山

此外,今年比賽吸引到一名在港大就讀的內地女生參加,現讀港大英文教育博士的盧小姐,因早前看過香港動漫《麥兜故事》而認識搶包山比賽,來自杭州的她來港差不多5年,之前未嘗親身到長洲觀賽,但今年在友人鼓勵下便一同報名。

男子組4屆冠軍郭家明、上屆男子組冠軍張文翔及女子組冠軍鄭麗莎昨亦有到場訓練。私底下是好朋友的郭家明及張文翔均表示今年有積極備戰,去年失手未能躋身決賽的郭家明表示,用了一年備戰,尤其加強背肌訓練,希望加快上爬速度。

郭嘉明誓重奪「包山王」寶座

2012/4/9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為競逐「包山王」及「包山后」寶座,數十名參賽健兒昨參與首場搶包山比賽訓練,以備戰周日的選拔賽。上屆男女子冠軍均有現身在場,而上屆失手未能晉身決賽的四屆「包山王」的郭嘉明,更立下挑戰書,誓要重奪「包山王」寶座。

  八次參賽、四奪「包山王」的郭嘉明,上屆選拔賽受天雨影響意外失手,大熱倒灶無緣決賽。如今捲土重來,他稱已備戰一年,如拉背肌提升爬山速度,對晉身決賽志在必得,「過往經驗,我都比其他對手最快上到九分區。」

  現年三十歲的他,自小在長洲長大,對太平清醮有多少情意結,對於近年愈來愈少長洲土生土長的參賽者感到可惜,「可能居民都集中參加飄色巡遊吧。」因此,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參加這項傳統比賽,藉此吸引更多長洲居民參賽。

  上屆冠軍的張文翔,跟郭嘉明同為消防員亦是朋友。他笑說今屆衞冕難免有壓力,故已提早一個月進行單槓練習等特訓。他說自己有學習柔道,其靈活性和手握力有利比賽發揮。

  今屆最年長參賽者63歲

  有人競逐冠軍,有人志在一試。六十三歲的劉先生為今屆年紀最大的參賽者,他表示,在截止兩日前才到康文署網頁報名,坦言志在參與。他昨日首次練習爬包山表現緊張,其妻更取笑他曾臨陣退縮。劉太稱,最近才得悉丈夫參賽,但對大會工作人員感信心,不擔心安全問題。

記者 余瑋


63歲的退休族劉先生﹙左﹚,是搶包山比賽復辦8年以來年紀最大的參賽者,其妻(右)昨日陪伴出席攀包山及防墮安全訓練。(鄧宗弘攝)
相片來源: 明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