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pril 2012

房協倡建綜合單幢公屋

2012/4/15 明報

【明報專訊】繼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提出可考慮把部分市建局收購的市區地皮興建公屋,挺梁的房協主席楊家聲亦大讚「市區公屋」可行,建議政府利用空置校舍和工廈地皮,興建綜合性的單幢式公屋。房委會委員黃國健亦認為,政府可把收回的原市區公屋用地如蘇屋邨、坪石邨重新規劃成新式公屋。

指市區不少地皮可建公屋

楊家聲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中提到,政府過去一直發展新市鎮居屋,其實市區有不少地皮可興建公屋。他舉例,市區部分校舍因殺校而空置,政府可考慮重開學校,或用以發展日間護理中心,樓上建公屋,甚至讓居民自行管理、維修及保安。「公屋是否一定新市鎮模式。公屋為什麼不能是綜合性大廈,樓上是公屋?」他希望新政府可改變思維。

對於反對聲音指在市區興建公屋會影響私人樓宇樓價,楊家聲並不同意。他指大坑的勵德邨、香港仔華富邨落成多年,近年發展商才在附近興建渣甸山名門、貝沙灣等,呎價高企,不見得受影響。

房委會委員黃國健指出,並非要求政府一刀切以市區地皮興建公屋。他建議市建區若收回的地皮面積較小,可用於興建夾屋或居屋,至於大型項目,如蘇屋邨、坪石邨等,本來就是公屋用地,可用來建回新式公屋,可提供更多單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