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pril 2012

長洲飄色諷時弊 大和解最熱


長洲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昨指,由於今年飄色涉及敏感題材,難覓小童飾演。  (曾耀輝攝)
相片來源: 經濟日報

2012/4/1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專訊】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本月底舉行,全日「重頭戲」飄色巡遊繼續諷刺時弊,包括有中央力促候任特首梁振英和建制派的大和解,以及現任特首曾蔭權接受款待事件,均成今年大熱主題。

但有負責設計飄色的人士坦言,因題材太敏感,恐難覓小童扮演,擔心在場觀賞的市民最終也緣慳一面。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昨表示,本月28日將舉行太平清醮,屆時會有18台飄色參與巡遊,主題由各參與的街坊會及團體自定,暫時古裝和時事各佔一半。

小童肩頂掃帚 「送曾迎梁」

近年長洲的飄色巡遊均以熱門時事作主題,如2010年有最低工資,去年則有財政預算案派糖。負責設計及製作飄色的長洲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表示,今年飄色會繼續諷刺時弊,更透露現任特首曾蔭權及候任特首梁振英,已成創作主題。

其中一台暫名「大和解」的飄色,下層由穿上中山裝的小童扮演內地高官,上層飾演梁振英的小童,則手持鮑參翅肚,兩人中間有一枝電筒,寓意梁獲中央「照住」,將安枕無憂。

另一主題「掃舊迎新」,需要3位小童演出,站最底的小童代表市民,他肩上頂着一把掃帚,寓意「送曾(蔭權)迎梁(振英)」;至於上層飾演曾特首的小童,腳下有紅酒燕窩和算盤,諷刺他接受豪華款待及性格「算死草」。而另一小童腳下則有飯兜、錢箱及苦瓜,分別代表梁出身基層、寓意要求新政府派錢及控訴市民生活苦困等。

主題敏感 恐難覓小童飾演

除了曾、梁二人,失落特首寶座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成主題人物。長洲北社街坊會飄色負責人李先生指,會派出3台飄色參與巡遊,其中一台主題為「紅酒美人」,由一男一女小童作勢品嘗紅酒,明顯影射唐的「感情缺失」。

而另一台飄色以「馬到功成」為主題,裝飾與馬匹有關,寓意梁振英在「特首跑馬仔」中成功跑出獲勝。

不過,由於多台飄色涉及敏感題材,黃成就坦言,部分飄色最終未必可出場,且亦難覓小童飾演︰「島上小童愈來愈少,加上主題含政治成份,尋找人選增添難度。」

雙人海景房 1晚租1100元

另外,太平清醮當晚,長洲度假屋的大房已爆滿,昨日僅剩雙人房出租,向海房間租金每晚約1,100元,較平日約500元貴逾1倍;而不設海景的房間,亦索價780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