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April 2012

英導演記錄香港選舉動盪 鼓勵港人爭普選

在香港拍攝紀錄片的人有多少? 在香港拍攝民主進程的紀錄片又有多少?

香港的民主發展, 應該是由六四起頭, 一直延伸至今...是進步? 是倒退? 除了香港人的眼睛, 我們還應該接納其他"民主國家"的觀點。

節錄自2012/4/7 明報

2012年香港政局動盪,特首選舉選情萬變,市民示威不斷,一切引來全球鎂光燈注視。在牛津碩士畢業的英國人Matthew Torne,2003年移居香港時見證50萬人聲勢浩蕩上街反對23條立法,今日更感到香港民主似在倒退,去年決定籌款拍攝紀錄片,記下港人去年11月的區選、特首選舉以致9月的立會選舉,如何在一年內力追逐「民主夢」。他期望明年六四前夕在世界各地播放,鼓勵港人爭取早日獲得公平普及的選舉。

「香港有不少人為了民主夢想,勇於表達自己,他們的挫折和坎坷,正揭露這道無形鉗制香港民主的牆,是由商界和中央政府聯手造成」。

目前Matthew與其團隊的拍攝工作仍在進行,預計立會選舉後結束,明年中前可完成製作,他說,整個製作至少需240萬港元,目前由他自行斥資,並正申請不同贊助,包括網上籌款。他已經把部分片段放在網站(www.hkdemocracy.com),期望作品日後可在本港部分電影院,以及英、美電影院上映,他亦會以此製作參展。


2012/4/7 明報

【明報專訊】2012年香港政局動盪,特首選舉選情萬變,市民示威不斷,一切引來全球鎂光燈注視。在牛津碩士畢業的英國人Matthew Torne,2003年移居香港時見證50萬人聲勢浩蕩上街反對23條立法,今日更感到香港民主似在倒退,去年決定籌款拍攝紀錄片,記下港人去年11月的區選、特首選舉以致9月的立會選舉,如何在一年內力追逐「民主夢」。他期望明年六四前夕在世界各地播放,鼓勵港人爭取早日獲得公平普及的選舉。

期望明年六四前全球放映

「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在人人平等和享有新聞自由的同時,卻無相應的自由去選擇他們的政府。」生於英國、31歲的「鬼佬」Matthew說,他正是被香港充斥的矛盾吸引,透過拍攝兩名社運生力軍一年來的示威生活,希望藉此探討香港市民與專制政權的抗爭。

成長於英國牛津郡郊區,Matthew在2002年到北京政法大學教授英文,翌年SARS爆發,他到港「暫避」並修讀電影製作,詎料其間「巧遇」董建華政府企圖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令50萬人上街抗議。

Matthew隨後數年,對香港的政制發展特別關注,更在2009年於牛津修讀中國學碩士課程,畢業後落實製作一套屬於港人的紀錄片「香港有不少人為了民主夢想,勇於表達自己,他們的挫折和坎坷,正揭露這道無形鉗制香港民主的牆,是由商界和中央政府聯手造成」。

曾見證50萬人上街

他稱,2012年是民主發展重要的一年,除了特首「小圈子」選舉,立法會選舉下的議席分佈亦對未.來普選路途有重要影響,「如親中勢力取得超過三分之二席位,他們便可自由操縱機制,單是提高特首選舉入場的門檻,已代表市民即使有選舉權,也未必能投選心儀特首」。他認為,市民至少需要被「喚醒」,令民主繼續成長。

對比香港,Matthew說,英國的民主發展較為成熟,人權亦有保障,有興趣參選議員的人,只需付5000英鎊即可隨便「入場」;英國人示威的瘋狂程度,香港更是難以匹敵,「市民坐馬路只屬很小的事,但在香港已經被視為是叛亂;在英國,擲石、衝擊,任何方式都有」。他說,不論抗爭的方式如何,在政府壓制下,仍有市民不怕被捕走上街頭爭取,已相當值得尊重。

目前Matthew與其團隊的拍攝工作仍在進行,預計立會選舉後結束,明年中前可完成製作,他說,整個製作至少需240萬港元,目前由他自行斥資,並正申請不同贊助,包括網上籌款。他已經把部分片段放在網站(www.hkdemocracy.com),期望作品日後可在本港部分電影院,以及英、美電影院上映,他亦會以此製作參展。

明報記者 鄭穎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