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April 2012

中區警署保育項目 申請環保建築認證評級

環保, 原意為拯救地球, 可惜, 被地產商視為取得新樓面面積豁免的手段。 推動綠色建築是好事, 希望不要被濫用。

保育及活化項目亦有"綠化"趨勢, 中區警署保育項目向綠色建築議會申請環保建築認證評級, 而綠色建築議會亦向活化工廈計劃推出綠建指引。

節錄自綠色建築議會:
政府為加快活化工廠大廈將會推出新措施,地政總署將會成立一個約10人的專責小組,由本年四月一日起一站式處理所有包括重建、改裝及改變工業大廈用途的申請。

綠色建築議會: http://www.hkgbc.org.hk/chi/index.aspx
綠建指引-活化工廈計劃: http://www.hkgbc.org.hk/chi/greeguide-revital-chinese.aspx


亞皆老街及柯士甸站項目獲金級
2012/4/2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為杜絕「發水樓」出現,當局去年限制新樓樓面面積豁免,不能超過總樓面面積一成,而要取得豁免其中一個條件,就要先取得環保建築認證,負責評級的綠色建築議會接獲的認證申請亦因而大增,過去一年半共有約一百二十宗申請,全部均要求以BEAM Plus進行評級,當中近四成是住宅項目;其中,位於亞皆老街一百四十六至一百四十八號住宅項目,及港鐵柯士甸站項目,已率先被暫定評為「金級」。

  環保建築認證申請大增

  綠色建築議會所接獲的綠色認證申請,當中不少是政府的大型基建項目,也有近五十個是住宅項目;發展商之中,以恒基的申請最為「踴躍」,已就旗下五個住宅項目及一個商業項目提出綠色認證申請,其次是提出三個申請的太古。

  綠色建築議會近日已率先將亞皆老街一百四十六至一百四十八號的住宅項目,及港鐵柯士甸站項目,暫定評為「金級」,其中亞皆老街項目由「Sky Treasure Ltd.」提出申請,過去一直有報道指是太古旗下項目。 位於觀塘海濱道一百六十三號一幢工廈的改裝申請,則在較早前被評為「unclassified」(不獲評級)。據了解,該項目申請人只就「室內環境質素」和「節能」兩方面的要求審批,以便在政策上獲得樓面寬免,而項目在兩個範疇內均能取得及格標準。

  至於有待評級的矚目項目,還包括啟德「樓換樓」項目、中區警署保育項目、建造業議會示範大樓、青衣置安心項目、機場中場範圍發展計畫等。黃錦星表示,議會承諾從項目倡議者集齊資料後,可於三個月內提出暫定評級,議會將陸續公布其他項目的評級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