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12

馬會200萬支持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相片來源: 星島日報
自2011年有4個香港傳統節慶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後, "非遺"開始漸受重視。
馬會願意向非物質文化遺產伸出援手, 確實可賀。 但希望大家伸手幫助的, 不只限於已被評級的"非遺", 因為有更多在街角小店舊區老店的師傅, 正在默默打硬仗。

節錄自2012/4/23 星島日報

一般傳統節慶活動,多數由民間自發籌辦,每年為籌募經費,絞盡腦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昨宣布,捐款逾二百萬元予傳統節慶活動的主辦單位和長春社,用來舉辦辦、考察和推廣四項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節慶活動,包括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

馬會也捐款十六萬元予長春社文物古迹資源中心,助舉辦「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社區教育計畫」,為期一年,提供社區教育活動如工作坊和講座,宣傳四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節錄自2012/4/23 明報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署長馮程淑儀表示,香港文化博物館正研究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料今年中可定出另外65項,準備將來如有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便可從中揀選提名。


2012/4/23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一般傳統節慶活動,多數由民間自發籌辦,每年為籌募經費,絞盡腦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昨宣布,捐款逾二百萬元予傳統節慶活動的主辦單位和長春社,用來舉辦辦、考察和推廣四項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節慶活動,包括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
  
率先製作三座包山

其中香港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獲三十二萬元捐款,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指,部分款項已率先用來製作三座包山,餘下的進行保育工作。他又指,太平清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年長洲的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會合演一齣有關太平清醮起源和轉變的話劇,未來一年到全港各區演出。

香港大澳傳統龍舟協會則獲三十五萬元捐款,協會主席樊森記表示感謝,指會做好今年的大澳龍舟遊涌,又指過去活動經費依靠大澳居民捐助,笑言這筆捐款能替區內的老人家「慳錢」。他直指,現時使用的龍舟已有近十年歷史,船身殘舊,將會用捐款來修補龍船、布置水道。

去年已獲馬會捐款的大坑舞火龍,則確定將連續三年,每年獲贊助三十一萬元。大坑舞火龍總指揮陳德輝指,近年有地產商在大坑進行收購活動,近三分一居民已搬走,令每年居民捐款減少,故感謝馬會支持。他介紹,捐款會用來布置場地、用較佳的材料製作火龍,以及印製舞火龍明信片派發給遊客。

三年考察逾60盂蘭勝會

香港潮屬商會就會與樹仁大學合作,由今年開始,利用三年時間考察全港六十多個盂蘭勝會,了解各區盂蘭勝會的風俗,結集成書和建立資料庫,善用二十四萬元贊助金。

馬會也捐款十六萬元予長春社文物古迹資源中心,助舉辦「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社區教育計畫」,為期一年,提供社區教育活動如工作坊和講座,宣傳四項非物質文化遺產。

  記者 張媺媺

馬會撥款保包山火龍

2012/4/23 明報

【明報專訊】「大坑舞火龍盛會,以前靠居民捐助,但近年愈來愈多地產商來收購,令籌款變得困難。」賽馬會為保舞火龍這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能承傳下去,撥款200萬元贊助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在港潮州盂蘭勝會,助主辦者更新或增添設備,以及推廣活動等。

另贊助大澳龍舟盂蘭勝會

大坑舞火龍盛會獲資助3年共91萬元經費,總指揮陳德輝表示,盛會以往主要由大坑居民捐助,但近年愈來愈多地產商收購當區舊樓,幾年內走了逾三成街坊,令經費緊絀,幸得馬會贊助。陳說會用經費改善儀式佈置、聘請推廣大使、印製盛會的明信片派給遊客,及買較好的香,令火龍燒得更美。

3座包山共值30萬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稱,將在全港19區各辦一場話劇,以太平清醮起源與變遷為題,由長洲幼稚園及中小學生演出,昨在長洲演出第一場,料一年內完成其餘18場。至於太平洋醮焦點之一的搶包山,何表示3座共約值30萬元,往年籌款建造不易,贊助後「錢銀較鬆動」。此外,內地旅客日多,何稱去年佔總體旅客約一成,今年平安包包裝盒會印上簡體字,使內地人可感受香港文化。

獲35萬元資助的大澳傳統龍舟協會,主席樊森記表示,現有龍舟用了8至10年,已損壞不堪,經費會用作修繕和佈置水道。另外,香港潮州商會秘書長林楓林稱,每逢農曆七月全港60多處會舉辦盂蘭勝會,各處的歷史、架構等均不同,故該會獲馬會24萬元資助後,會與樹仁大學合作,花3年考察香港各處盂蘭勝會,製作資料庫及出書。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署長馮程淑儀表示,香港文化博物館正研究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料今年中可定出另外65項,準備將來如有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便可從中揀選提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