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pril 2012

白田邨重建 矮變高增單位 罕有清拆30年屋邨 可增2000伙

2012/4/18 明報

【明報專訊】市區公屋地皮供應緊張,為地盡其用,政府罕有清拆只有30多年樓齡的深水埗白田邨。房屋署明年起將分3階段,重建白田邨8幢矮樓及白田商場,涉及3500個單位,預料原址重建「增高」後,可提供5650個單位,較原來多六成。消息人士指出,單位增幅可觀,是決定重建主因。房署則預料,2021至22年度可完成所有搬遷。

涉及重建的白田邨8幢舊樓,包括第1、2、3、9、10、11、12及13座,全部在1975年至1979年落成,樓齡介乎33至37年,全部樓高7至8層,共有3500個單位。房屋署數字顯示,截至去年9月底,公屋輪候冊上有16.53萬宗申請。去年度施政報告提到,為達到公屋供應目標,政府需積極發掘新土地,以及在不影響居民居住環境的前提下,探討增加屋邨密度及地積比率。

重建分3階段 最遲2026年完成 消息稱,雖然白田邨結構狀况良好,但因應不少居民指單位殘舊,署方曾研究為白田邨作結構勘察,以延長屋邨壽命,平均每戶成本只需約6500元,是低花費;但考慮到重建後地積比率可由4.5增加至6.5,令原址可提供5650個公屋單位,較原先增加2150個,屬可觀增幅,於是決定重建。消息續稱,暫不考慮在白田邨興建新居屋單位。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重建計劃將分3階段,首階段包括白田邨第1、2、3及12座共950多戶,將於2013至14年遷徙;2016至17年騰空白田商場;最後於2021至22年,遷徙第9、10、11及13座居民。消息人士說,預料白田邨第1、2、3及12座,可於2018至19年完成重建;第9、10、11及13座,則於2025至26年完成。

首批搬遷戶 遷石硤尾邨

消息人士說,過往清拆前通知期一般是30至36個月,但今次只有24個月,是因為鄰近白田邨的石硤尾邨第2期及第5期將於今年中落成,署方已預留約1000個新公屋單位,供首批受重建影響的白田邨住戶選擇入住;至於第9、10、11及13座的居民,未來可選擇入住原址重建的單位。房署將成立社區服務隊處理清拆問題。

房委會委員黃國健及黃成智均認為,以往政府較少重建只有30多年樓齡的屋邨,一般是以維修延長壽命,今次決定顯示房署政策作出大改變,為增加更多市區公屋單位,重建一些較低密度屋邨。另一委員蔡涯棉認為,此舉可望增加市區公屋單位,紓緩輪候情况。深水埗區議員譚國僑及甄啟榮均歡迎房署重建白田邨,並指當區居民盼望改善居住環境。

新裝升降機 恐只用一年
2012/4/18 明報

【明報專訊】房署明年起重建白田邨,不少邨民贊成,指單位老化,試過石屎剝落、鋼筋外露;亦有老街坊擔心未來搬至石硤尾邨後,租金會較貴。至於房屋署前年起才在部分樓宇加裝升降機,新升降機可能要在今年中才啟用,有居民批評新機可能只用一年,是浪費公帑。

首批搬遷的白田邨第1、2、3及12座,樓高7至8層,興建時沒設升降機,令居民出入不便,房署前年起在第1、2及12座加裝升降機。房屋署發言人表示,第2及12座加裝升降機工程將繼續,至於第1座的工程會擱置。

居民斥浪費公帑

白田邨第1座居民、今年80多歲的范先生,是第1座首批住客,入住逾30年,單位面積逾400呎。他說,雖然單位曾滲水,有石屎剝落,但間隔實用,月租約1200元,他能夠負擔,擔心未來入住石硤尾邨後,租金會較高,面積可能較小。他又說,若政府決心重建白田邨,兩年前就不應加裝升降機,現時興建後只使用約一年,是浪費公帑。

老化跌石屎 老住客歡迎重建

另一戶第1座居民、50多歲的郭女士已入住單位20多年,她說,自兩三年前起,每逢雨季單位便滲水,更試過有幾吋厚的石屎剝落,鋼筋外露,水管亦老化,需房署派人維修。她贊成白田邨重建,期望能原區安置。 受重建影響的商戶余女士表示,現時舖位租金1000多元,擔心重建後租金大升,估計重建後未必能在邨內再經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