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pril 2012

飄色工藝後繼無人

2012/4/16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飄色巡遊是每年太平清醮的焦點之一,不過,今年諷刺時弊的飄色可能會減少。飄色師傅慨歎工藝傳承青黃不接,連找小朋友表演亦有困難。

有六十多年製作飄色經驗的興隆街街坊會主席歐來貴認為,香港社會愈來愈政治化,故今年會以龍和年年豐收為主題,希望表達多些正面信息:你在社會針對時弊,得罪別人那就無謂了。」他指做飄色只是追求開心,有人欣賞就可以。

以龍及豐收為主題

新興街街坊會常務執委吳浩文亦說,今年該會有兩台飄色,主題和名字雖仍未定,但都會以古代故事為題。他指往年曾以時事為題,但今年為響應長洲的太平清醮剛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一事,故會以古色古香為主。

飄色工藝面對接班困難的問題,歐來貴指街坊會的飄色師傅都是退休人士,沒有年輕人有興趣學這傳統工藝;而且表演飄色的兒童也愈來愈難找︰「以前很多父母都給利是為子女留位,但現時反過來求人家讓子女幫忙。」他們都覺得很感觸。不過,不是所有兒童都可以扮飄色,若身高超過四十二吋便很難坐在支架上。

平安包方面,其中一間負責製造大會平安包的郭錦記未有預計製造平安包的數量,但表示會「盡力而為」,亦會請十多個臨時工應付需求。

記者 張媺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