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pril 2012

民主書院拍賣籌款 梁振英轉贈品矚目

2012/4/7 明報

【明報專訊】由「六四」民運領袖王丹、王軍濤、民運人士胡平等人創立的華人民主書院,昨晚在港舉行籌款晚宴,會上最矚目的拍賣品,是候任特首梁振英捐贈的《清明上河圖》仿製品,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以3.6萬元投得。據了解,該作品並非由梁振英直接捐出,而是梁振英去年捐贈給保釣行動委員會,後來轉贈給華人民主書院。

先捐保釣委會 梁同意轉贈

去年5月在台灣成立、10月開學的華人民主書院,由王丹擔任董事會主席。這是一個網上免費教學平台,課程包括「中國對外政策」、「民主與傳媒」及由王丹主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等。書院昨晚舉行籌款,募集經費開班和聘請導師,逾300名泛民及政界人士出席。

會上拍賣近20項物品,打頭陣的是《清明上河圖》仿製品,當主持毛孟靜介紹它是「由梁振英捐出」時,全場嘩然。該底價一萬元的作品,最初只有曾健成和余若薇有興趣,及後價格升至約2萬元時,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突加入競爭,最終由余若薇以3.6萬元投得。

據悉,該幅《清明上河圖》仿製品是梁振英去年捐給保釣行動委員會,作為該會40周年晚宴拍賣品,最終由一名男子以3.3萬元投得,及後,他經梁振英同意後,捐予華人民主書院。

拍賣品包括《空凳》華叔題字茶餅

昨晚其他拍賣品同樣吸引,畫家方蘇繪畫的《空凳》,以紀念異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底價3000元,最後由關懷香港召集人郭家麒以13,999元投得。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普洱茶餅上題的「飲者樂壽者康」6字,為書院籌得7000元。昨晚單是拍賣物品已有13萬元,連同賣枱及籌款所得,一夜籌得30萬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