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pril 2012

四大節慶月內舉行 天后誕首辦漁船巡遊 太平清醮續諷時弊

馬不停蹄的節慶四月,打頭陣的是天后誕。但你知道天后信仰原來在2009年,已被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嗎?錯過了天后誕,還可以於4月28日一次過參與太平清醮、佛誕及譚公誕。分身不下?那要好好想想當天的行程了!


節錄自2012/4/9 明報

旅發局本月13至29日舉辦「香港傳統文化匯」,推廣4個香港傳統節慶,包括天后誕(4月13日)、長洲太平清醮(4月25至29日)、佛誕(4月28日)、譚公誕(4月28日)。

節錄自2012/4/5 明報
旅發局會於月中的天后誕籌組40艘柴灣和長洲漁船,以及中式帆船鴨靈號結伴巡遊維港,船隊最後會在西貢大廟灣上岸,再到本港最古老、有逾700年歷史的天后廟向天后祈福。


天后誕過後,焦點會轉至長洲太平清醮。中興街街坊值理會主席梁國明表示,今年會出動兩台飄色,其中一台以時事為題,正考慮在唐梁特首選戰或曾蔭權款待風波中,二擇其一。


康蘭餅店負責人郭予泉表示,今年平安包不加價,維持每個7元。去年食環署禁止餅店在門口為平安包蓋印,發生罷賣和減產事件,郭予泉指出,現正與食環署商討蓋印安排,相信今年不會有問題。


節錄自2012/4/5 星島日報

大嶼山寶蓮寺有浴佛儀式、功夫表演。而國寶「佛頂骨舍利」就在本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一連六天供放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祈福大會,讓公眾瞻禮。

長洲太平清醮下午有大型飄色巡遊,晚上十二時有搶包山比賽,預料吸引大批市民圍觀。譚公誕亦相當熱鬧,筲箕灣東大街亦有花炮會、龍獅巡遊,更可能有飄色表演。




旅發局 ﹣ 香港傳統文化滙: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culturalcelebrations/tc/index.html
天后寶誕: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天后寶誕
長洲太平清醮: http://www.cheungchau.org/indexC.html
The Mazu Belief and Customs - UNESCO ICH 2009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index.php?lg=en&pg=00011&RL=00227
佛誕: http://zh.wikipedia.org/wiki/佛誕
譚公誕: http://baike.baidu.com/view/7344913.htm









旅發局傳統節慶「串燒」
2012/4/9 明報

【明報專訊】旅發局本月13至29日舉辦「香港傳統文化匯」,推廣4個香港傳統節慶,包括天后誕(4月13日)、長洲太平清醮(4月25至29日)、佛誕(4月28日)、譚公誕(4月28日)。

天后誕神功戲分5天共演9場,由仟鳳劇團大老倌吳仟峰、南鳳及其他劇團演出,其中12日、14日及15日的日場門票於大埔舊墟天后宮辦事處免費派發,詳情參閱網址﹕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



飄色料演「貪曾」 燒腩玉贈興 四大節慶月內舉行太平清醮續諷時弊
2012/4/5 明報

【明報專訊】今年四大傳統節慶齊集於4月舉行,旅遊發展局先在月中的天后誕打響頭炮,籌組40艘漁船巡遊維港。接力的長洲太平清醮一如既往,以飄色諷刺時弊,其中「貪曾風波」極可能成為今年主題,讓小特首與遊艇和飛機模型巡遊長洲。飄色另一重頭戲則是出動價值200萬元的「燒腩玉」來贈興。

天后誕、長洲太平清醮、佛誕和譚公誕四大傳統節慶活動,分別會在本月13日至28日舉行。旅發局會於月中的天后誕籌組40艘柴灣和長洲漁船,以及中式帆船鴨靈號結伴巡遊維港,船隊最後會在西貢大廟灣上岸,再到本港最古老、有逾700年歷史的天后廟向天后祈福。

天后誕頭炮船隊遊維港

旅發局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主管洪忠興表示,預計維港兩岸會有3萬至4萬人觀賞海上巡遊,旅發局會向每艘船補貼4位數的油費和「置裝費」。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稱,會對外宣傳四大節慶,預料可吸引泰、星、南中國旅客來港。

天后誕過後,焦點會轉至長洲太平清醮,去年飄色諷刺特首派糖失敗,今年主題也可能不離他。中興街街坊值理會主席梁國明表示,今年會出動兩台飄色,其中一台以時事為題,正考慮在唐梁特首選戰或曾蔭權款待風波中,二擇其一。「暫時傾向曾蔭權,因為唐英年同梁振英之爭已是明日黃花,大局已定,曾蔭權(事件)尚在拉扯。」

「曾蔭權對人嚴,對自己寬,市民都好有疑問,他到底應否享用那麼多!」梁國明指出,現已為「貪曾風波」物色1呎長飛機及8吋長的遊艇模型作道具,並會找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扮演特首和特首夫人,最終能否成事,要視乎小孩能否配合。

至於另一台古裝飄色,梁國明表示會以無綫新劇《盛世仁傑》為主題,扮演狄仁傑和武則天。「(無綫主席)梁乃鵬是長洲人呀,在中興街長大,是我們的永遠會長,所以要捧他的場,扮無綫新劇。」

白玉平安包伴燒腩玉巡遊

惠海陸同鄉會主席鄺世來稱,飄色主題尚未落實,其中一台考慮以特首事件為題,另一台則展示價值200萬元的「燒腩玉」和4個共值1.5萬元的白玉平安包。

白玉平安包可遠觀而不可下嚥,吃平安包還是要光顧餅店。康蘭餅店負責人郭予泉表示,今年平安包不加價,維持每個7元。去年食環署禁止餅店在門口為平安包蓋印,發生罷賣和減產事件,郭予泉指出,現正與食環署商討蓋印安排,相信今年不會有問題。

明報記者 冼韻姬



天后誕月中首辦漁船巡遊
2012/4/5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月將有多個傳統節慶,旅發局今年首次邀請柴灣及長洲漁民組成四十艘漁船隊伍,在本月十三日的天后誕舉行海上巡遊,由九龍灣出發,在維港繞圈後,才到西貢大廟灣天后廟祈福,市民中午可在維港兩岸欣賞到掛滿彩旗的漁船經過。而本月二十八日的佛誕,同時是長洲太平清醮和譚公誕,將有飄色和搶包山活動,旅發局將重點向東南亞和內地客推廣。

旅發局將今年四個傳統節日合併為「香港傳統文化匯」到海外推廣,其中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即本月十三日就是天后誕,將首次在維多利亞港舉辦大型天后誕海上巡遊。

海外推廣「文化匯」


洪忠興表示,最佳觀賞位置,是市民在中午十二時左右,在文化中心及星光大道海傍,以及金紫荊廣場,欣賞掛滿彩旗的漁船浩浩蕩蕩駛過。漁船到達西貢大廟後,亦會「車前車後」作「三作揖」儀式。

「佛頂骨舍利」紅館供奉

今年西貢糧船灣就會在天后誕前夕,即四月十二日舉辦每兩年一次的水陸賀誕,以主船迎天后神像出海,象徵天后出巡,祭祀後返回天后廟廣場享用素盆菜。而元朗大樹下、大埔舊墟和觀塘茶果嶺等地天后廟,都有不同祈福活動,例如天后出巡、會景巡遊、搶花炮和神功戲等。

至於四月二十八日,則同是佛誕、長洲太平清醮及譚公誕正日。當天大嶼山寶蓮寺有浴佛儀式、功夫表演。而國寶「佛頂骨舍利」就在本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一連六天供放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祈福大會,讓公眾瞻禮。

28日長洲太平清醮

長洲太平清醮下午有大型飄色巡遊,晚上十二時有搶包山比賽,預料吸引大批市民圍觀。譚公誕亦相當熱鬧,筲箕灣東大街亦有花炮會、龍獅巡遊,更可能有飄色表演。

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會主力向內地和新加坡、泰國等信奉佛教等東南亞城市推廣參觀活動,亦有向旅行社宣傳,吸引旅客來港參與節慶活動;外國旅客亦可在遊客諮詢中心獲取相關資訊。

記者:吳雋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