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July 2013

西九聘韓裔任M+策展人

2013/7/16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宣布,將聘請韓裔策展人鄭道鍊出任西九M+視覺文化博物館總策展人,九月上任,成為M+的第二把手。鄭道鍊具有豐富的國際策展經驗,現時是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繪畫雕塑部副策展人。

鄭道鍊在博物館策展領域具國際知名度,於二○○九年起在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擔任繪畫雕塑部副策展人,他曾策劃多個國際展覽,二○一二年他策劃的大型展覽──「東京1955-1970:新前衞」(Tokyo 1955-1970︰ A New Avant-Garde)獲《紐約時報》選為二○一二年最佳的博物館展覽之一。

在二○一○年,鄭道鍊獲獨立策展人國際聯盟(Independent Curators International)頒發首屆獨立視角策展大獎(Independent Vision Award)。

在韓國長大的鄭道鍊,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藝術史學士學位,並在該校繼續深造博士課程。他有豐富的履歷,於一九九九年在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展開其策展事業,於○三年至○九年間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沃克藝術中心 (Walker Art Center)的視覺藝術部擔任不同崗位。

據了解,現時M+團隊共有五名高級策展人,有長居香港的德國人、美籍華人,亦有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另外有六名助理策展人,大部分為香港人。各策展人負責不同的範疇,如香港文化藝術、水墨畫、流動影像等。M+團隊將會繼續擴充,M+行政總監李立偉在約三個月前曾公開表示,會招聘十七、十八個策展人,又預計二○一七年M+開幕時,職員會由現在二十一人增至四百人。M+將於二○一七年落成,李立偉對於鄭道鍊即將加入M+團隊,表示感到十分欣喜,指鄭的加盟將進一步加強正在成長的團隊之實力。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認為,M+以香港為焦點、本位,但根據鄭道鍊策展過的項目,如美國當代藝術家Bruce Nauman的個人展覽,可見與M+的本位完全相反。他認為,西九的策展人不認識本地文化,甚至不懂廣東話,擔心M+會被一群空降的外國人騎劫,淪為二等的Tate Modern(英國的泰特現代藝術館)。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創辦人及總監黃英琦說,鄭道鍊的國際經驗毋庸置疑,但M+作為當代藝術博物館,她希望了解鄭道鍊對香港的流行文化、設計、流動影響等的認識。她又說,M+的團隊看起來人強馬壯,但購藏很重要,首批購藏被批評,未來幾年的購藏政策如何,難以單看架構和團隊可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