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July 2013

城鄉藝術展起紛爭腰斬


現時很多企業均會有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的部門/項目, 旨在協助社會可持續發展, 在賺取利潤的同時, 亦回饋社會或減少對社會或自然環境的損害, 形式不一, 有的會為社會上弱勢社群搞活動, 我相信信和置業的「我愛我家.城鄉生活藝術展」是其中之一。不過當CSR容不下社會上的不同聲音, 連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也抺殺, 似乎有違本意。而在公關處理方面, 除了強行拆畫以外, 若想保護企業立場, 又是否有更「和諧」的處理方法?

摘自 2013/7/15 星島日報

信和置業旗下的屯門市廣場昨日起舉辦名為「我愛我家.城鄉生活藝術展」,邀請多個新東北鄉村展出城鄉藝術,其中本地漫畫家小克一幅反映城鄉和諧共存的聾貓插畫,按信和新聞稿指「由於部分展品有違展覽主題及原意,且未經大會同意」,於展覽開始前半小時突被信和職員拆下禁展。小克有感不被尊重,怒將個人全部二十幅畫撕下拂袖離去,藝術展結果要腰斬。

社會企業責任(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1%E6%A5%AD%E7%A4%BE%E6%9C%83%E8%B2%AC%E4%BB%BB
信和藝術(Sino Art): http://www.sinoart.com/
小克微博: http://www.weibo.com/siuhak






2013/7/15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界東北發展爭議近日鬧至熱烘烘,竟成為商場藝術展覽敏感字眼。信和置業旗下的屯門市廣場,昨日邀請多個新東北鄉村展出城鄉藝術,其中本地漫畫家小克一幅反映城鄉和諧共存的聾貓插畫,突被信和職員拆下禁展,小克有感不被尊重,怒將個人全部二十幅畫撕下拂袖離去,藝術展結果要腰斬。

屯門市廣場昨日起舉辦名為「我愛我家.城鄉生活藝術展」,由港青創意藝術教育計畫(YMCArts)與信和藝術合辦,邀請多個納入新界東北發展的鄉村參展,包括馬屎埔村、打鼓嶺坪輋、古洞北、菜園新村等,另有多名本土藝術家參與製作,包括著名漫畫家小克。

展覽開幕禮原定昨午三時行,但近二時半,主辦方多名職員突將小克其中一幅插畫撕下,禁止展出。小克昨接受查詢時指出,他抵達場地後,赫見一幅寫有「強烈要求城鄉和諧共存」的聾貓插畫被拆走,「之前無人向我提過幅畫有問題,或好敏感,我感覺完全不受尊重。」他極怒自行將二十幅個人聾貓插畫全部剪下拆走。

 「馬寶寶社區農場」同樣有參展,負責農場的馬屎埔村村民區小姐指昨午開幕禮前,有很多村民抵達,多名信和高層到場後,與公關、策展人密斟,一人突剪下小克的一副畫,多名參展藝術家曾上前理論,至下午三時開幕禮沒有行,村民全部離場。

她指今次展覽已籌備近一年,至本月政府公布新界東北發展修訂計畫後,信和曾提出腰斬展覽。

表演嘉賓林一峰昨有到場,等了個多小時後離去。區小姐指昨天展覽沒向公眾開放,只讓村民在場,並由商場保安監視,她不明信和為何如此政治敏感,「很多鄉村只純展出農具、情懷及如何生活,沒半點政治。」

信和聘用的大會公關公司及後發出簡短新聞稿:「就是次城鄉生活藝術展覽,由於部分展品有違展覽主題及原意,且未經大會同意,雖經努力多番斡旋,惜未能取得策展方理解,策展方決定撤回展品,展覽取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