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July 2013

僧侶憂東涌擴展擾清修

摘自2013/7/14 星島日報

東涌新市鎮擴展將於東涌河上游的般若禪寺及鄰近範圍規劃興建高密度住宅, 僧侶擔心在寺廟在公眾諮詢論壇中表示, 擔心於寺廟附近興建高密度住宅,將製造居民與信眾間的矛盾,影響禪修、誦經等,打擾清淨地,促請當局撤回方案。



2013/7/14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進入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規劃署昨舉行最後一場公眾論壇,吸引大批市民出席,包括位於東涌河上游的般若禪寺僧侶,他們擔心在寺廟周邊地方興建高密度住宅,將製造居民與信眾間的矛盾,影響禪修、誦經等,打擾清淨地,促請當局撤回方案。
 
距離東涌市中心十多分鐘車程,位於東涌西石門甲的般若禪寺兩年前落成,附近並無民居。今次提出的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計畫將般若禪寺及鄰近範圍規劃興建高密度住宅。二十多名僧侶昨午出席諮詢會,反映不滿。

有僧侶批評,規劃署一早知悉禪寺存在,禪寺亦曾向署方寄出近二百封信反映意見,但署方仍將該處規劃作高密度住宅用地,就算禪寺得以保留,也擔心日後附近有新居民遷入,或因不適應僧人的早課及大型法事產生聲音,引發矛盾及衝突,「根本(政府)是將一個計時炸彈,埋藏在禪寺與市民之間。」

期間有僧侶表現激動,指寺廟經常會替精神壓力大的市民「遠離城市煩囂」,誦經念佛,紓困解愁,指責當局將破壞佛門清淨地,要求避免影響禪寺一帶環境,讓僧侶靜心修行。規劃署助理署長蘇應亮回應稱,將慎重考慮有關建議,會與持份者保持溝通。
 
會上有多名東涌居民擔心,現時該區交通配套不足,擴建後難以承擔新增的人口,促請政府研究改善配套,包括加密港鐵班次及增加巴士綫。亦有居民希望當局做好規劃,避免出現「第二個天水圍」。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認為,當局擬在東涌河側建樓,憂破壞河口景觀及生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