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uly 2013

都市的記憶 (摘自《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

摘自《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

在試圖留下巴黎的都市記憶的嘗試中, 貢獻最為卓著、並且帶給全世界極大影響的是一九六二年當時的文化部長安德烈‧馬爾羅(Andre Malraux)所制定的保護歷史街道法案《馬爾羅法》。這個法案最大的創舉, 在於保護的對象不再限於既有單一建築、一級古蹟的文化財產, 更是把保存重建的對象擴及區域內的建築群。馬爾羅同時也是《人的價值》一書的知名作家, 另外還是參加越南民族解放運動的民運人士。或許正因為馬爾羅的人道主義精神,讓建築得以美麗的姿態重現,而且伸手援救快要被破壞殆盡、沒沒無聞,且是最靠近一般人生活的建築群。

到了今天,馬爾羅法完全與都市計劃結合,在法國進行都市開發事業之際,保存、重整歷史要素已經變成理所當然,而政府的努力也間接提高了居民的意識。

安德烈‧馬爾羅(Andre Malraux)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dr%C3%A9_Malrau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