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y 2012

金像新導演港產鄉土情 蠔涌作《大藍湖》背景 盼喚保育意識

2012/5/25 明報


【明報專訊】老家是每個人倦鳥知返的地方,憑電影《大藍湖》勇奪金像獎新晉導演獎的曾翠珊,2005年完成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碩士課程後,多次以寫實角度,把500年歷史的老家西貢蠔涌,透過光影表達對蠔涌村的面貌變遷及鄉土情懷。她說,年輕人愛拍短片發聲,但拍電影要專注創作主題,希望她的作品可留住老家回憶,令人關注文化保育。
作品屬紀錄寫實 香港少見
自小對音響和混音有濃厚興趣的曾翠珊,2001年於演藝學院電影電視系畢業,然後到城大深造創意媒體碩士,05年畢業後走入電影圈。曾的作品多屬紀錄寫實,她的導師城大教授黎肖嫻讚揚其紀錄寫實拍攝方式,在香港很少有,坦言「數十年只有一兩部」,指其作品可成為其他媒體創作人的參考。
靈感來自成長環境
33歲的曾翠珊,無論是早年作品《寂寞星球》,到近年得獎作品《大藍湖》,故事背景總離不開她的老家、有500年歷史的西貢蠔涌村。她在蠔涌生活了30多年,直言:「很多作品的靈感都是來自我的成長環境、身邊事物,因為我喜歡這個地方,所以希望透過電影把所愛的地方呈現觀眾面前。」
自小在蠔涌長大的曾翠珊,形容蠔涌是一個「大遊樂場」,小時常常周圍捉魚、掘番薯、喝花蜜和吃野生莓。她又把10年一次的太平清醮寫入《大藍湖》劇本,「太平清醮不止是一個節日,而是一個回家、團圓的故事」。
籲年輕人關注身邊事物
不過,曾翠珊慨嘆蠔涌的河流因近年工程而有了很大改變,僅上游仍保留原有生態。她坦言:「有難過,但都沒辦法,要自己調節心態。當然我希望政府可以做到平衡,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她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令人關注本地保育。
曾翠珊的電影路獲家人支持,不用為餬口而四處奔波,亦可選擇接拍自己想做的題材。得獎之後,她不擔心會在商業社會中迷失方向,未來會接拍大製作,也會接拍獨立短片。她又指年輕一代很容易可以拍攝一套短片,「但大多都是專注力不足」,她寄語新一代要關注身邊事物,用心做好創作。
明報實習記者 李芷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