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y 2012

豐子愷三百畫作首展香江

2012/5/25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中國近代著名藝術家豐子愷首個大型藝術展正式展開,展覽將包括逾三百幅不同時期的漫畫作品,當中大部分作品一直由豐子愷的孫子保管着,未曾在港展出過。「我一直把爺爺的畫保管 ,當年文化大革命時,我爸爸把爺爺的畫埋在地下,後來有紅衞兵趕到,爸爸當時要『跳』出來保護它們,作品才能保存至今!」
  豐子愷,不但是一個畫家、散文家、文學家、音樂家、美術家,更是一個美學教育家。香港藝術館虛白齋館館長司徒元傑表示,豐子愷的作品帶有強烈的教育味道,與其他畫家並不一樣,但他的作品亦一直存在爭議性,「一些傳統的文人畫家如張大千等人,不認為他是一個文人畫家,覺得他是一個漫畫家,但畫『三毛』的張樂平,卻又不認為他是漫畫家,所以豐子愷一直站在兩者中間……大家亦一直很少見到他的大型展覽。」
  豐羽:藝術生活化
  他解釋,由於豐子愷在一九四九年後不再受到內地重視,甚至受到批判,其作品亦一度沉寂下來;但香港一直有一班「豐迷」在收藏及研究他的作品,當中包括小思、蔡瀾及祁文傑等人。他表示,是次展覽的部分作品由「豐迷」們提供,而更大部分的作品則由豐子愷的家族從上海帶到香港,「原本我們只打算舉辦一個小型展覽,後來卻得知原來豐子愷留了一批畫給他的兒子,兒子再留了給孫子,不是太多人看過的,非常精采!」
  豐子愷逝世時,其孫子豐羽只有六歲大,對爺爺的印象不深,「但當我長大後,便一直從他的畫作中去認識他,他的(作品)素材都來自生活當中,我會形容他為『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愛女畫像印上名片
  現已八十多歲的豐子吟,則是父親筆下的小主角之一,她回憶起小時候幫父親磨墨及拉宣紙的情況,笑言小時候很怕父親,「我最喜歡他寫的字,覺得他寫得很好,現在我也在練寫他的字。」她一邊說,一邊慢慢地從袋中取出幾張卡片,向記者們展示卡片後的畫作,「他不常畫我的,大約只有兩至三次,我把其中一個畫像印了在卡片上。」
  「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分為「人間情味」及「護生護心」兩大部分,前者將展出豐氏家族及本地藏家提供的二百多幅代表作,題材廣泛兼屬不同時期,主題為「童心」、「家庭樂」及「古詩新畫」等;後者則展出浙江省博物館珍藏的《護生畫集》其中一百頁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