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December 2013

保育私人歷史建築諮詢文件明年初完成

2013/12/29 星島日報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古物諮詢委員會早前成立兩個工作小組,檢討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相關諮詢文件和建議可於明年初提交政府。

陳茂波在網誌撰文表示,年初的施政報告提出,檢討保育私人歷史建築的政策,包括就公共資源動用的程度和方式制訂更具體的機制和準則,以及研究是否需要透過城市規劃以加強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因此邀請了古物諮詢委員會進行檢討。


他續說,古諮會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分別就與政策檢討有關的課題,從政策和策略,以及技術層面進行深入討論。過去大半年,前後舉行了20多次會議,並約見超過150名持份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專業團體、關注團體、私人歷史建築物的業主、商會、學者等討論。

陳茂波形容,草擬的工作正在進行得「如火如荼」,由於涉及的持份者眾多,檢討範圍廣闊,涉及國際上關注的文物保育議題、整體社會如何負擔保育所需的資源、如何在尊重私有產權的前提下融入保育的因素、如何應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壓力,以及如何鼓勵私人業主保育他們的歷史建築等,因此古諮會需要多些時間完成有關工作。

他估計,諮詢文件和建議可於明年初提交政府,希望大家踴躍提供寶貴意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