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December 2013

沙頭角發達堂及屏山達德公所列法定古蹟

 2013/12/27 香港電台

政府今日刊憲,將沙頭角下禾坑發達堂和元朗屏山達德公所列為法定古蹟。
發達堂於1933年建成,是李道環後人的居所。李道環是禾坑李氏宗族的後裔,年輕時到越南謀生,其後衣錦還鄉,在下禾坑定居。他的長子李鈞蘭是當時沙頭角區內舉足輕重的社區領袖,獲總督委任就區內事務和糾紛提供意見。發達堂樓高兩層,建有客家式人字瓦頂,以青磚及木材等建成,建築風格為20世紀初期海外歸僑採用。
達德公所在1857年興建,是本港現存唯一專為村落聯盟聚會及祭祀而建的公所,亦是現存與1899年新界抗英行動有直接關係的少數遺址之一。達德公所因長期受水浸影響及山泥傾瀉破壞,本年初起展開修復工程,預料整項修復工程於2016年竣工。


古諮會文件(沙頭角下禾坑發達堂):
http://www.aab.gov.hk/form/162meeting/AAB_8_2013-14%20(Chinese).pdf
http://www.aab.gov.hk/form/162meeting/AAB_8_2013-14%20(Annex%20B)%20(Chinese).pdf

古諮會文件(屏山達德公所):
http://www.aab.gov.hk/form/161meeting/AAB%204%202013-14%20(Chinese).pdf

http://www.aab.gov.hk/form/161meeting/AAB%204%202013-14%20(Annex%20A)%20(Chinese).pd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