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December 2013

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明年初公布

點解非物質文化遺產關蘇錦樑事? 負責統籌此項目的不是康文署轄下的文化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組嗎?康文署不是屬於民政事務局嗎?怎麼回事了?還是非遺已當作旅發局的生財工具,所以歸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2013/12/11 星島日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政府5月完成第一次全港性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已草擬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清單有477個項目,預計明年初公布,之後會採取相應保護措施。

蘇錦樑今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草擬清單的項目中,291項屬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類別, 126項屬傳統手工藝類別。政府考慮市民意見後,明年年初料可公布清單,再制訂和推行相應保護措施。

他說,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等傳統節慶活動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旅發局正積極向旅客推廣。

旅發局會繼續鼓勵業界開發旅遊新產品,早前亦支持業界開發「香港特手」,介紹本港傳統手藝文化。該特色行程介紹古法線面、裁縫、鞋匠和鑿字工藝等傳統手藝,並由本地老師傅向旅客講述行業變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