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ugust 2013

香港珍貴照上載緬懷昔日風貌

摘自2013/8/5 太陽報

英國國家檔案館在網上公開約七百張本港開埠以來的珍貴圖片,揭開本港昔日風貌,原來其中二百八十張正是香港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亦擁有的珍貴歷史照片,歷史檔案館亦收藏多達八千張香港歷史照片,包括一八三七年由英國人繪畫的港島全景圖、中環和維多利亞港十九世紀景觀等,部分已上載網上,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撫今追昔一番。

摘自香港政府檔案處網站 ﹣ 最新消息

政府檔案處轄下的歷史檔案館為了豐富館藏,曾向英國國家檔案館購入了多項與香港有關的歷史檔案。政府檔案處欣然宣布,最新一批合共534項從英國國家檔案館選購的歷史檔案,將由2012年8月17日起開放予公眾查閱。屆時,市民可親臨歷史檔案館的閱覽室,或登入政府檔案處的線上目錄(http://www.grs.gov.hk/ws/tc/ps_online_cata_ar.htm),查閱這些檔案的紀錄。

英國國家檔案館www.nationalarchives.gov.uk/‎
香港政府檔案處http://www.grs.gov.hk/ws/tc/home.htm
歴史檔案館線上目錄http://www.grs.gov.hk/ws/tc/ps_online_cata_ar.htm


香港珍貴照上載緬懷昔日風貌
2013/8/5 太陽報

英國國家檔案館在網上公開約七百張本港開埠以來的珍貴圖片,揭開本港昔日風貌,原來其中二百八十張正是香港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亦擁有的珍貴歷史照片,歷史檔案館亦收藏多達八千張香港歷史照片,包括一八三七年由英國人繪畫的港島全景圖、中環和維多利亞港十九世紀景觀等,部分已上載網上,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撫今追昔一番。

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至少保存超過八千張香港歷史照片,涵蓋一八三○年代至一九九○年代,最早可追溯至一八三七年,主題包括維多利亞港、中環、九龍及新界地區景觀、人物、節慶、石硤尾大火、啟德機場及房屋發展等。

檔案處發言人昨指,英國國家檔案館早前在網上公開有關香港由開埠之初至上世紀七○年代初的圖片,大部分主題均可在歷史檔案館內找到,其中約二百八十幅是相同的照片,當中包括一八三七年由英國人繪畫的港島全景圖,正收錄在維多利亞女皇鑽禧登基的相冊「Diamond Jubilee Pictures」內。

檔案處已將部分照片上載網頁,如攝於一九四六年的郵政總局舊相,現已改建為環球大廈;攝於約一八六八年的維多利亞港海旁照片等。市民除可在網頁內搜尋圖片外,亦可瀏覽不同主題的照片集,包括地下鐵路照片集、石硤尾大火照片集,及香港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等十項主題圖片集等。


專題視像資料欣賞
香港政府檔案處網站 ﹣ 最新消息
(accessed on 2013/8/6)



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保存了一批政府新聞處移交的視像資料,它們記錄了1950年代至1980年代初香港社會的不同面貌。

歷史檔案館挑選一些視像資料加以剪輯成約40分鐘的精華片段,名為「望夫石傳說及1960 – 70年代香港生活」,希望透過欣賞這些片段使年長一輩想當年,也使年輕一代認識香港發展的經過。歷史檔案館同時也剪輯了另一套約40分鐘英語旁白的精華片段 "Legend of the Amah Rock and Hong Kong Life Style in the 1960s and 1970s”(這些片段的內容簡介,請參閱附件

上述兩套精華片段將會自2013年8月23日起,逢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2樓演講室內分兩個時段分別播放(上午11時和下午3時30分),詳請參閱夾附的節目表

本活動設有40個座位供參加者觀賞,其中約30個座位將會預留給已預約的團體。其餘座位將以先到先得的方式開放予公眾人士。如要預留座位,請填妥夾附的「視像資料欣賞報名表」,並交回歷史檔案館,以便跟進。如有查詢,請致電2195-7700。

政府檔案處新增館藏簡介:
與香港有關的英國國家檔案館檔案

政府檔案處轄下的歷史檔案館為了豐富館藏,曾向英國國家檔案館購入了多項與香港有關的歷史檔案。政府檔案處欣然宣布,最新一批合共534項從英國國家檔案館選購的歷史檔案,將由2012年8月17日起開放予公眾查閱。屆時,市民可親臨歷史檔案館的閱覽室,或登入政府檔案處的線上目錄(http://www.grs.gov.hk/ws/tc/ps_online_cata_ar.htm),查閱這些檔案的紀錄。以下是關於這些新增歷史檔案的內容簡介。

新增館藏簡介

新增的534項拍攝成縮微膠卷的歷史檔案,選自英國國家檔案館10個檔案類別:包括"CO 537:殖民地部和其前身:機密(一般事項)及機密通信原件"、"CO 865:殖民地部:遠東通信重構原件、"CO 980:殖民地部:戰俘和被拘禁平民科"、"CO 1023:殖民地部:香港和太平洋事務科:通信原件,1946至1955年"、"CO 1030:殖民地部和聯邦事務部:遠東科和其後接掌單位:登記檔案(FED檔案類別)1941至1967年"、"FCO 21:外交部和外交及聯邦事務部:遠東科:登記檔案"、"FCO 40: 聯邦事務部和外交及聯邦事務部:香港事務科:香港、英屬洪都拉斯、英屬印度洋地區及塞舌爾登記檔案"及"FCO 49、53和73: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和其前身"。這些檔案現已編入政府檔案館相應的八個民間歷史檔案類別(HKMS),詳情如下:

HKMS 157: 選自CO 1023類別的微縮膠卷檔案(殖民地部:香港和太平洋事務科:通信原件,1946至1955年)

這個類別包含五項選自CO 1023:殖民地部:香港和太平洋事務科通信原件(1946至1955年)的檔案。內容涵蓋政治發展、在華英國公司結業對香港的影響和審判英軍的事宜。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52至1953年。

HKMS 158: 選自CO 1030類別的微縮膠卷檔案[殖民地部和聯邦事務部:遠東科和其後接掌單位:登記檔案(FED檔案類別),1941至1967年]

這個類別包含55項選自CO 1030類別(殖民地部和聯邦事務部:遠東科和其後接掌單位:登記檔案(FED檔案類別),1941至1967年)的微縮膠卷檔案。內容涉及憲制發展、遞解離境、防衛、九龍城寨、香港的未來、九龍暴動和騷亂、香港入息稅、土地業權和雅麗珊郡主到訪等。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54至1966年。

HKMS 184: 殖民地部機密(一般事項)及機密通信原件的微縮膠卷

這個類別包含34項選自CO 537:殖民地部和其前身:機密(一般事項)及機密通信原件的檔案。內容關乎情況報告、中國共產黨的活動、政治難民、政治情報、民航、外交等事宜。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26至1950年。

HKMS 188: 外交及聯邦事務部遠東科登記檔案的縮微膠卷(選自FCO 21的縮微膠卷)

這個類別包含8項選自FCO 21:外交部和外交及聯邦事務部:遠東科:登記檔案的檔案。內容有關中港的政治關係、被囚新華社記者和記者Anthony Grey被中國拘留等事宜。這個類別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67至1979年。

HKMS 189: 外交及聯邦事務部香港事務科登記檔案的縮微膠卷

這個類別包含388項選自聯邦事務部和外交及聯邦事務部:香港事務科:香港、英屬洪都拉斯、英屬印度洋地區及塞舌爾登記檔案的檔案。內容涵蓋多個主題,如駐港軍隊的實力、外交報告、死刑覆核、貪污行賄、遞解離境、毒品問題、興建地下鐵路系統、憲制發展、香港的未來、越南難民、電力供應、僱用童工、中國移民、中港關係、政治關係、房屋和徙置政策等。這個類別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65至1979年。

HKMS 191: 殖民地部戰俘和被拘禁平民科的縮微膠卷

這個類別包含38項選自CO 980:殖民地部:戰俘和被拘禁平民科的檔案。內容關於日本侵略香港時被拘禁的平民、戰俘營和拘留營的狀況、有關赤柱拘留營的資料、陣亡人士墳場的修葺與保養等。這個類別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41至1947年。

HKMS 192: 選自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和其前身的縮微膠卷

這個類別包含3項選自FCO 49、FCO 53和FCO 73的檔案:選自FCO 49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和其前身:規劃人員、聯邦政策和規劃科的檔案,內容涉及香港政府駐倫敦辦事處的重組;選自FCO 53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和其前身:國籍和條約科:登記檔案的檔案,內容涉及1970年代末英國國籍法擬議修訂的事宜;而選自FCO 73/357外交部和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私人辦公室:大臣和官員文件的檔案,則涉及延長港督麥理浩爵士任期(1976至1979年)的事宜。這個類別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68至1979年。

HKMS 193: 殖民地部遠東通信重構原件

這個類別包含3項選自CO 865殖民地部:遠東通信重構原件的檔案。內容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遠東重建殖民地的計劃,當中特別提及香港。這個類別檔案的涵蓋時期為1943至1944年。

如有查詢,請聯絡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電話:2195 77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